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从热气腾腾的年糕里感受义乌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 2021-12-18 18:03: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淘米、磨粉、搅拌、上蒸......12月15日,在义乌廿三里街道野塘头自然村的发辉年糕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制作年糕的工序中来回忙碌,土灶上的蒸桶呼呼地冒着蒸汽,满屋的热气腾腾,充满了浓浓的米香,前来加工年糕的顾客络绎不绝。

  “真好吃,有一点点甜味,口感也好,软硬适中。”“看着像猪油一样光滑,嚼起来很有劲头。”前来加工年糕的村民走进作坊,尝完新鲜出炉的年糕后连连点赞。

  64岁的虞师傅是年糕加作坊的负责人,从小他就很喜欢吃年糕,长大后开始自己做,刚开始只是将做多了吃不完的年糕拿到街上买,后来随着买的人越来越多便开始专门做年糕。“年糕年糕寓意生活品味年年高,义乌民间历来有做年糕过春节的传统习俗。每到年底加工厂就会变得很忙碌,有时候我们一天能最多能卖出三千多斤年糕,一个月下来也能卖出二十几万元的年糕。”虞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做年糕还使用传统纯手工艺制作年糕,但随着近几年大家对年糕的需求量的变大,为了满足市民们的需求,需求虞师傅的年糕加工厂也开始用机器替代人工。从选料到蒸制出炉,最后再用机器均匀切成条,每一道工序都由他严格把控,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效率比以前手工制作的快了很多。加工厂内的生意做的一年比一年红火,现如今年糕厂还与时俱进地推出了荞麦、玉米、火龙果等多种口味的年糕,颇受周边居民和市民的青睐。

  “每一年都到这里来做年糕,已经很多年了,这里的年糕做得好吃又有嚼劲,吃完了就再来这里做,又快又方便。”来加工年糕的村民金阿姨表示,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想吃也能吃到,但总觉得过年多多少少要打些年糕,想吃的时候,可以取出几块,直接蒸熟蘸着红糖吃,或用烧饭时的炉火烤着吃,讲究点的人家还会用韭黄、冬笋、猪肉炒、梭子蟹等食材与年糕炒成各式各样美味的菜肴,这也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

  香香糯糯的年糕,承载着最独特的味蕾记忆以及最浓郁的年味儿,春节团圆之际,这份热气腾腾地幸福口感也能让一家老小乐呵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专题】义年有我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