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磐安味道”闯义乌

发布时间: 2022-01-05 14:1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膳,美食也。”药膳是在传统食疗基础上进一步将食物与药物相结合,运用传统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加工方法,制成色、香、味、形俱佳之品。

  与义乌相离不远的磐安青山绵延,风景秀丽,还有“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江南药谷”之称,道地药材“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玄参、浙贝母、杭白芍就主产于磐安,俗称“磐五味”。磐安是不少义乌市民喜爱的“森呼吸”目的地,同时也有着不少磐安人在义乌创业。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商十余年的孔金星就是磐安人。走出磐安的他和妻子多年来还有着一个心思:怎样让磐安好货也走出山。

  在义乌经商多年,孔金星结交了许多生意伙伴。每每朋友们提起磐安的“山货”都交口称赞,但要一饱口福却不容易。于是,孔金星便与妻子寻思如何能把磐安味道带来义乌。

  近年来,磐安依托众多道地药材资源和悠久的药膳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和疏理“磐安药膳”传统文化,提升附加值的同时也打响了磐安药膳的地域品牌。在机缘巧合中,他们找到了同是从大山深处走出的磐安人,国家级评委、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浙菜金牌大师、浙江省徐永民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徐永民。他从事厨艺30年,并根据磐安地方特色农产品将磐安本土菜带出了大山,让磐安老底子菜在杭城、绍兴、桐庐等地大受欢迎。而依托磐安的优质中药材资源,徐永民也科学创新,充分利用好磐安的药材、茶叶、菇类、干货,研发创制了诸多“医食同源,药食同根”的药膳美食。

  于是,一家名为“磐山私厨”的磐安药膳店在孔金星与徐永民的共同协作下落地义乌。

  为了让顾客品尝到原味的磐安味道,也为了让磐安好货成为磐安农户的增收点,磐山私厨所用的冬笋、青菜、小溪鱼、笋干、菌类、土鸡等食材都采购自磐安菜农。“每次采购近百斤吧,少量多次。”孔金星说,各类新鲜菜基本都是去农户田里现采,既保证是本地菜,又可以为真正的小菜农增收。

  “这里可以吃到铜罐饭、方前馒头、磐安发糕、三角叉之类的磐安土菜。”虽然开业不久,不少在义乌的磐安人已经寻着磐安味道而来。

  润肺老鸭甲鱼煲、养胃土鸡猪肚煲、乌鸡筒骨煲、牛腩牛鞭煲等药膳煲则是徐永民用磐安药材和食材相配伍做成的美食。“不同的搭配适合不同的人群,磐安药膳是磐安农产与特产的融合呈现。”徐永民说,磐安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野生菜、山珍品不少,希望通过舌尖上的味道,让更多磐安好山货被义乌市民认识,以消费带动农户增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