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开展取暖器消防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1-17 13:42: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荟颖)“实验表明,小太阳取暖器3秒就能点燃纸巾,冬季取暖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覆盖衣物。”1月17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福田街道、上溪镇等处,对出租房屋、企业宿舍的取暖设备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宣传培训,梳堵结合,筑牢冬春火灾防线。

  梳理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

  义乌出租房存量大、安全管理难度大,仅福田街道一处就有出租房屋7000余户。冬季,因天气寒冷,出租房取暖设备使用频繁,成了火灾隐患的“聚集地”。前几年,‘热得快’放脸盆内烧水用于洗漱;‘小太阳’摆放在床边取暖,边上就是床单、衣服等可燃物;吹风机用完放在床上不拔插头等火灾隐患更是普遍出现。

  这些都为冬季火灾防控带来挑战,针对这一难题,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安、福田街道联合,梳理出了出租房消防检查“清单”,将出租房常见的隐患细化为用电安全、用气安全、逃生安全分出了25块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整改,组织出租房东开展消防宣传培训,讲解冬季防火常识。

  入冬以来,共检查福田街道居住出租房7346间,没收劣质取暖设备134台,收缴劣质燃气灶具162台、热得快135个,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9910处,组织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培训15场,为安全过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堵住员工宿舍安全安全漏洞

  义乌市小微企业众多,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降低,工业园区内小微企业员工宿舍内电线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小太阳”大功率取暖电器、劣质电线和电器设备等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突出。为有效避免和减少员工宿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属地管理,加强指导,从源头上堵住安全“漏洞”。

  在消防救援支队指导下,上溪镇开展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回头看”,为企业员工宿舍“对症下药”,开出整改“良方”,落实消防网格责任人员、消防监管员定期“复诊”,确保宿舍消防安全隐患不反弹。截止目前,上溪镇共检查员工宿舍93家,收缴各类劣质取暖设备37个,花线19根,发放消防安全告示单2000余份,打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义亭镇消防网格人员联合企业智慧消防站人员对企业宿舍使用热得快、小太阳等大功率电器情况开展夜查。

  此外,后宅街道紧盯居民住宅和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连续开展夜查行动,共检查居民住宅820家,建筑工地9处,发现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隐患37处。

  义乌消防提醒:出租房、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请不要使用小太阳等大功率电器取暖。家中使用请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取暖设备,在使用“小太阳”时,不要将其与衣物和其他电器挨太近,“小太阳”能产生较大热量,存在引发其他电器爆炸的危险。还应经常检查这些取暖、加热电器的插头和电线,确保其完好有效,切勿超负荷用电。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