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改革风劲好扬帆——2021年政府工作回眸之改革篇

发布时间: 2022-01-18 08:3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是改革者的步伐。刚刚过去的一年,义乌聚焦改革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加入自贸试验区“朋友圈”,义乌市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浙江省工商联首次发布“2021年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义乌排名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最高的20个工业大县(市、区)之一;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催生发展动能、激发社会活力……这一年,“吃改革饭”长大的义乌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向市场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一大批改革项目落地有声、惠及民生。

  改革“总引擎”

  点燃发展新动能

  2020年9月,义乌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迎来新一轮改革开放潮流。一年多来,牢牢抓住建设机遇,叠加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红利,全市社会经济各领域长足发展,全面赋能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永远是动力源泉。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后,义乌市提出十大改革50个方面135项具体改革事项,以“五张清单”为抓手,制定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往来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和建设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2”改革作战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破。

  靠着“闯劲”,义乌加速奔跑,推进制度创新,发挥首创精神。这一年,亮眼“成绩单”接踵而至:全国首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全国率先落地“小微企业版”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全国首创知识产权“一件事”工作机制;全国自贸试验区领域率先实施涉企许可“承诺即入”改革……一项项革新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让义乌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之前都要上报到省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很方便!”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浙江宝娜斯袜业有限公司就能对出口韩国的货品办理优惠原产地证。根据中韩自贸协定,拥有该证书的货品上缴关税可由13%优惠至5.2%。据了解,义乌市年出具各类贸促会商事证明总数超15万件。过去,办理优惠原产地证这类“经济护照”的权限只停留在省级层面,对义乌广大出口企业而言不够方便。2021年,义乌正式获准成为全国首个自主签发优惠原产地证的县级市,使“义乌制造”出口优惠贸易协定伙伴国更具时间与价格竞争力。作为出口商品的“纸黄金”,成功争取到优惠原产地证权限也成为义乌市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新型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有力写照。

  为进一步提升自由贸易服务能力,义乌市通过新增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落地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建立自贸区保险服务中心等改革举措,形成自由贸易闭环服务。在推进涉外服务“一张网”建设中,义乌市构建具有义乌特色的“1+N”的移民服务体系,相继在后宅街道金城社区、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等地设立移民事务服务站,延伸移民服务进社区,通过移民服务站为外国人提供办事咨询、业务代办、涉外调解等全过程服务,夯实外国人基层管理。

  数字化改革

  激发澎湃新动力

  2021年,浙江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数字化改革。义乌笃决胜之志,铆十足干劲,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持续释放澎湃的社会跃迁新动能。

  去年8月,作为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典型案例,义乌市“非伤人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理”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现场演示;“村务清廉钉办”作为全省五个重大应用成果之一对外发布,实现基层村务事项全流程数字化办理,让村级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率先实施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受益”,公积金贷款、电子公告声明等改革经验上升为省级标准,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层出不穷的丰富案例、场景,让义乌正在变得愈发可感知、会思考、有温度。

  过去一年,聚焦人才、金融等关键要素,义乌市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变革资源配置方式。立足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义乌市以人才“一件事”改革为切入点,创新推出全省首个人才全生命周期义乌“i人才”App,以更智能、更精准、更集成的服务体系打造人才“掌上办”应用标杆项目。自2019年被自然资源部列为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试点以来,义乌市通过部门多跨协同,高标准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创新应用场景,实现不动产登记“零跑腿”“零材料”“零等待”。去年7月,由市公安局牵头积极探索重点车辆智慧管控数字化改革路径,促成“政府主导、保险出资、企业配合、科技赋能”模式,推出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平台,通过对重点车辆和驾驶员全程可视化、数字化动态管控,提升全时空、全方位预测预警预防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的能力。“通过农业‘标准地’数字化应用平台,全市农业‘标准地’的信息一目了然,还可以在线选地、在线备案,很方便。”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农业“标准地”流转和项目建设过程中,数字化手段的应用帮了大忙。

  一个个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的多跨场景应用,不断激发企业、市场活力。这,就是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

  “牵住”牛鼻子

  打造政务服务“义乌路径”

  在行政许可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改革,做到全市63.02%的行政许可事项可即时办理,较法定时限节约1万余个工作日;出具身份证,扫码后在线上签字,不到1小时便完成了公司注册,并当场获得了营业执照;提交材料从6项简化为1项,审批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立马可办……一个个生动实践,组成了覆盖义乌营商环境优化的联动网络。

  2021年,义乌全面实施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从政务服务申请、审批、办结全流程三个环节出发,通过办事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数智化、办事结果数字化举措,推动事项全程智能审批或数字辅助审批,大幅压缩、细化、量化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构建了高效、规范、阳光的智慧政务环境。从市行政服务中心获悉,义乌市16个自建系统212个事项全部完成改造,实现了审批方式数智化;不动产交易、规划审批等152个事项实现数字辅助审批,填报字段、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分别削减64.4%、67.1%、56.6%,数字化结果从27项增加到75项,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得到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人员审批工作量得到进一步下降。

  在义乌,613个事项已延伸至基层办理,其中484项实现全市通办;设立村(社)直办点39个,全力推进网上办、就近办,构建“10分钟政务服务圈”,让群众办事“不出圈”。为义乌人做好服务的同时,将政务服务进一步向外地人延伸,通过创新跨区通办模式,与省内外18个地方实现通办合作,最多通办事项达334项,让外地人不用“两头跑”就可在义乌完成办事。

  一年来,义乌市抢抓变革机遇,推动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持续释放市场活力。集成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和建设,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首批“十佳制度创新案例”5个,“十大标志性成果”16个;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链加速形成;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改革新红利激活增长新动力……从试点到推广,从农村到城市,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义乌落地扎根,一批重大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向纵深挺进,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始终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踏着新时代的铿锵鼓点,义乌将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