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义乌北苑:出实招倡导就地过年 送温暖共度平安春节

发布时间: 2022-01-26 14:4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6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刘蓉) “老爸老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来了,我给你们寄了一些公司过年发的红枣和红糖,天冷了记得多喝点红糖水暖暖身子……”近日,在义乌北苑街道经发社区驿家亲门口,不少留义过年的外来建设者拿着自己购买义乌特产和过年礼物到此进行免费邮寄。刚把包裹寄出,不少人就开始跟亲人视频聊天,现场热闹非凡。

  年终岁末,虎年将至。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降低人员流动,切实丰富春节期间市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义乌市北苑街道推出“洁美虎”“热闹虎”“富裕虎”等五大迎春主题留义过年系列活动,本次免费邮寄活动就是街道留义过年系列活动之一,免费为留义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寄快递回家,让就地过年过得“两头暖”。

  走在北苑街道雪峰公园周边的道路旁,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一个个喜庆的红灯笼悬挂装扮于城区主要路段及各公园广场上。社区工作人员在对周边小微企业的消防安全进行排查,环卫工人们也在认真打扫周围的环境卫生,还对辖区内一些重要点位进行环境美化,放置了新年祝福语。

  “街道在北苑路、雪峰路、丹溪路等主要道路挂上了近3500只灯笼。还在北苑双拥广场、北苑路到双拥广场入口处、雪峰公园等点位上布置了4座迎春主题绿化小品,让广大市民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气氛。”北苑街道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说。

  “我身边有很多的外来建设者都选择就地过年了,大家也都想着不给政府和社区添乱了”社区居民王先生表示,按照以往,外地人基本都回乡过年了,店也都关门休息。但这几年在政府的号召下,他身边好多外来建设者都选择留义过年。

  在雪峰公园周边,留义过年的商家门口都披上了一层“红装”,红色的福字、红色的对联,一如家中喜庆、温暖新春;据了解,这些的对联都是由社区书画社成员亲自书写并免费赠予当地留义过年人员的礼物,为留义过年的人员送上的一份真诚的节日祝福。“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现大作为”“就地过年守望相助上网团拜追梦共博”这些春联中既有挥别牛年喜迎虎年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也有平安吉祥、和谐发展的励志高歌,还有宣传我国新政策、新计划的宣传口号,主题多样,无一不体现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憧憬与期待。

  “我们也是一到过年就会去买些春联贴在家里,这次社区给我们送这些春联,特别有过年的味道”来自武汉的周女士已经在义乌生活十年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主动选择留义过年,虽然在外地过年,但能感受到与家乡一样的过年传统,对她来说也是一次不同的体验。

  来自广西的韦女士在义乌做生意已经八年了,由于当前疫情反复,今年她决定和丈夫留在义乌过年。“为了丰富我们留义过年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组织了我们少数民族与其他留义过年人员一起开展了民族文化分享活动,不仅让我品尝到了来自其他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也让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韦女士表示,她身边的朋友和远在家乡的亲人们都给了她很多的关爱和支持,让她感到非常暖心。

  为确保外地员工好过年、过好年,更好保障企业春节前后用工、支持企业生产,北苑街道为辖区内的企业推出“暖心礼包”,对电商企业还额外送出了电商大礼包,并通过政策激励、用工保障、暖心服务等举措帮助辖区内各企业留人留心。

  “我来自河南南阳,这是我第二年留在义乌过年了。留下来过年让人既安心、又暖心,我不仅响应了党和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也减轻了家乡那边的防控压力,为防疫大局作了贡献。”收到过年礼包的小王表示,今年义乌的政府、社会组织、公司都出台了很多针对留义过年人员的暖心福利政策,让他觉得在义乌过年就像在自己家里过年一样温暖。

  “有情味才有年味!鼓励外来建设者就地过年,也应该帮助他们过个幸福年。”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东升表示,接下来北苑街道还将针对留义过年人员推出“云拜年”“年夜饭”“集五虎”“领一领”“新年签”等活动,丰富留义过年人员的节日生活,给就地过年人员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双保障”!针对留义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假期托管问题,街道和社区也将开展寒假兴趣班,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假期生活质量,让“义”地过年的异乡人感受家的温暖。“疫情尚未过去,留下过年,是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的负责,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过好春节。”王东升说。

  吾心安处即故乡,无论身在故土,还是独处异乡,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通过线下,心在一起就是年。待到山花烂漫时,共赴美好春约。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