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王村利用集体经济撬动村庄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3-04 09:46: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何晓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8日一早,义乌市上溪镇王村村民王鹤晖到村委会领取垃圾分类月积分奖励,兑换了洗洁精、香皂、洗碗布、垃圾袋等奖品。每个月底是王村村民领取奖励的日子,当天该村两委共发放2月份奖励经费21160元。

  每年积分奖励村民25万元,用集体经济的支点撬动村庄治理和发展,这是王村独特的“治村法宝”。走进王村,路面整洁,车辆井然有序;窗明几净,房前屋后清爽怡人,连门前的垃圾桶都一尘不染……如此优质的村庄环境,王村已持续了一整年。目前,这个“治村法宝”正成为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新尝试、乡风文明实践落基层的有效举措。

  在王村村民们看来,这一年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斌的“运筹帷幄”。2020年年底,王文斌离开部队,回到家乡自主择业,经选举成为王村党支部书记。“团长回村当村支书”,一夜之间,王文斌成了当地的“红人”。

  刚回到村里,眼前的村容村貌让王文斌的心沉了又沉。在他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一些老照片:屋后,灰黑的柴火堆高过墙头;厨房外,混乱的杂物挤堆在屋檐下;花坛里,种满了小葱、青菜;河道里,又黑又臭满是污泥……

  军容风纪从内务抓起,村庄整治就得从环境卫生着手。经过调研摸排,王文斌很快找到了一个“支点”。被称为“上溪红糖第一村”的王村,红糖厂每年用于出租、收取的红糖加工费等有四五十万元,这是村集体的主要收入。

  “这笔钱要返还给全体村民,怎么还,就大有文章可做了。”王文斌召集村两委成员,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形成《王村垃圾分类考核奖惩细则》,共12项考核内容,包含房前屋后卫生是否实行“五包”,是否在村内饲养家禽,是否每日清洗门前垃圾桶等。细则规定,本村户籍人员1058人,按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实施奖惩;凡违反12项考核内容之一者,扣除全家所有人当月的奖金;房东可向租户收取每月不超过100元的卫生费,如若出租户违反规定,则扣除房东全家当月的奖金……

  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这项新规全票通过。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在清理房前屋后的柴火时,有少数村民不配合。王文斌便当场给他们算经济账:家里5口人,一个月能领100元奖金,一年就是1200元,能买多少柴火?话还没说完,村民就自觉清理起来。

  经过彻底的大扫除,王村焕然一新。如何避免走“反复治、治反复”的老路?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小组应运而生,由村委副书记牵头,每月不定期进行督查考核,设立荣辱榜,对考核结果进行张榜公布,同时按照奖惩细则予以扣罚处理……一套“组合拳”下来,环境卫生整治成为常态。

  “现在要是谁乱扔乱丢,肯定要被大家嫌弃的。”今年70多岁的村民陈建忠说,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自觉保持干净整洁,心情都舒畅了。

  通过环境整治,用经济杠杆撬动乡村治理,王村的整体发展迈入了螺旋式上升阶段。班子成员心齐了,村民们也从局外人变成了主人翁,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不断谋求更好的发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