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第六港区”海铁联运全程提单转关专列首发

发布时间: 2022-03-25 08:45: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昨日(3月24日)10时许,满载着80标准箱日用小商品的火车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宁波舟山港。这是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全程提单转关的第一趟专列,标志着“第六港区”海铁联运全程提单货物从零星、分散迈向了规模化、集约化。

  据介绍,海铁联运全程提单是“第六港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海铁联运采用全程提单转关以后,解决了以往海铁联运中,铁路段与海运段分两步操作、两段各自准备单据且不能通用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压缩时间、减少环节、降低成本。

  “铁路运输到海港,先凭单据提货,再在海港重新集货,然后再出一张新的单据从海港出口,整个过程需要多方沟通和承接。对企业来说,不仅手续繁琐,效率也低。使用全程提单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义乌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叶正阳说,“我们现在开启了‘视同运抵’监管模式,海铁联运货物进入义乌港就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释放‘同港同策’红利。”同时,在“视同运抵”监管模式的基础上,义乌海关还对海铁联运出口转关货物实施作业无纸化和全天候自动核销,同步实施海铁联运集装箱转场作业自动审放,进一步为企业节省运输时间和资金成本。

  此外,为了支持义乌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业务发展,海关还在义乌港增辟海铁联运专用监管卡口,并在同一天投入启用。这意味着“第六港区”海铁联运货物从此拥有了专属通道,告别和其他货物一起排队出卡口的时代。

  全程提单转关+专属监管卡口,大幅提高义乌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作业效率。据初步测算,可提高海铁联运作业效率约20%,平均每个集装箱节约300元吊装、压板费用,场地周转时间缩短1天以上。从义乌港“第六港区”启用至今,截至3月23日,义乌海关累计监管“第六港区”货物38923批次,已有7家船公司在义乌签发全程提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