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苦竹塘文化礼堂:根植传统 生机盎然

发布时间: 2022-04-01 09:2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晗故居

苦竹塘村因塘而得名

苦竹塘村曾被授予“文明村”称号

苦竹塘文化礼堂颇具古风

  “万杆银竹照平湖,一片清风十里铺,坐久不知坡上下,水天一色共冰壶。”古诗《竹湖放月》描述的水天一色的江南水乡风景,所在地就是上溪镇苦竹塘。

  苦竹塘三面环山,东眺虎山、西靠落鹤山、北靠东山,风景独好。塘内遍生芦苇(又称苦竹或水竹),又名“竹湖”,苦竹塘村也因此得名。曾经,塘边浅滩处长满“苦竹”,莲藕、菱角生长旺盛,鱼、虾、鳖类成群结队,每逢秋冬季节,还有大批白天鹅游荡嬉闹,生机盎然。

  岁月更迭,古湖虽易貌,青山依旧在。如今的苦竹塘村,大小池塘点缀,村内道路整洁、树木葱茏、田野碧绿,五步一景、十步一画,吴晗故居、吴晗史学馆古韵萦绕,栋栋自建房排列齐整,仍旧是一派生机盎然、澎湃活力。

  吴氏祖训代代传

  苦竹塘文化礼堂占地460平方米,与吴晗讲堂毗邻而居,白墙、黛瓦、马头墙,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文化礼堂外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上书“大会堂”,两侧还有浮雕,一眼看去颇有古风。

  “这里最早是古戏台和小学校,吴晗就曾在此小学任过教。1964年,拆了戏台改成操场,1972年又造了大会堂至今,其间也办过酒厂和农机厂,后来用于文化礼堂。”村民吴跃明热衷于舞文弄墨,2021年从恒风集团退休后,便回村致力于研究传统文化。

  从大门而入,抬眼便见屋檐下一排宫灯,十分气派。右边白墙上“吴氏家训”特别醒目,内容源于《椒山吴氏重修宗谱卷之一》,按照线装古书的排版,整整装裱了13页。内用繁体字书:“圣人无待于学贤者,必由于教甚矣,教之不可无也。然,教必有法。国无法不治,家无法不齐,故缘法以治国,必先立法以齐家也……”

  “我们村主姓吴,何、刘两姓因1958年修建岩口水库时移民而来,其余姓氏大多是因为婚姻关系迁入。”吴跃明介绍,苦竹塘吴姓子孙乃椒山吴店后裔。

  《椒山吴氏家谱》中有一篇《概述》,讲述了椒山吴氏迁居、繁衍等情况。根据记载,“若山公”搬至义乌西南部的椒山开基发祥。后裔子孙衣食丰足,繁衍迅速,人丁兴旺。以椒山为中心,便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村落集镇,取名为吴店。后来,吴氏子孙聚居地不断向四周辐射。公元1465年前后,吴氏祖先吴文全迁居至苦竹塘村,繁衍生息渐成村落,至今已有800多年。目前,全村共有623户,常住人口1337人。

  “‘勤耕、忠孝、信义’,我们把吴氏祖训提炼总结为这6个字,写进了村规民约,把我们村的精神代代相传。”吴跃明说。

  传统风俗集于此

  吴氏以农耕为主,长期以来以粮、糖、猪经营生产模式,素有“串串蓑衣种种田、弹弹棉花过过年”之说法。少数兼营传统手工业,如制作年糕、粉干、豆腐、酒、布、鞋等。这些传统风俗集结于此,在文化礼堂内一一进行展示。

  文化礼堂大堂两侧,摆放几团棕绳和几床棕棚床。它们见证着苦竹塘村一段辉煌的历史。

  据资料记载,1984年,苦竹塘村党支部因势利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搞棕制品加工业。当时全村291户农户中有233户从事棕制品加工业,向外村雇来帮工及徒工有二三百人之多。年加工棕棚二三万张,产品销往金华、宁波、萧山,甚至杭州、上海、南京、天津等地区,苦竹塘村一跃成为颇有名气的棕棚加工专业村。1984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04.85万元,人均产值1914.4元,涌现出产值超万元的加工户88户。棕棚加工业还带动了邻近吴店、沈宅、塘西、毛塘楼等村的村民,积极投入棕棚加工行列。

  1985年,义乌县人民政府给吴店乡苦竹塘村颁发了“文明村”荣誉称号。这块红底、木框的荣誉牌匾至今悬挂于文化礼堂内。

  苦竹塘村不断挖掘发扬传统文化,举办各类丰富的活动。在文化礼堂内,可以看到各种荣誉和奖牌。其中,有一块铜质牌匾很有特色,上书“舞龙春风庆盛会”,落款为2004年4月21日,由中国(国际)五金电器贸易博览会组委会赠予上溪镇春晗舞龙队。

  “我们村的舞龙文化可以追溯到大清乾隆年间,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一截‘龙身’。”吴跃明介绍。为了恢复舞龙民俗,上溪镇春晗舞龙队于2003年挂牌成立,置办两条新龙,聘请全国舞龙大赛得过“金奖”的名师为导演,发展了60余名队员。2004年,舞龙队又新添两条龙,队员发展到一百多名。在义乌市第十三届农村文化艺术节上,四条巨龙再次以崭新雄姿盘踞在雄伟庄严的大会主席台前。此后,春晗舞龙队每年参加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各类博览会开幕式、庆典活动的演出,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金华电视台、义乌电视台以及《人民日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义乌商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介绍。2013年,春晗舞龙队被授予“二星级文艺团队”荣誉称号。

  深挖“吴晗文化”激活旅游

  吴跃明介绍,文化礼堂内收录着吴晗在村里的一些小故事。

  乡里乡亲们喜称吴晗为“蛀书虫”。吴晗7岁上学,无论严冬酷暑,从不迟到或缺课,11岁就能背诵祖父传下来的藏书《御批通鉴》。吴父严厉,贪玩的吴晗经常被鸡毛掸子打,有时罚跪在石地板上摇头晃脑地背书。上小学时,他就读了《三国演义》等名著小说。家里的书看完了,吴晗就到处借书,有时为一本书他能跑几十里地,遇到人家书不肯借走,他就蹲在人家门口看书。有一次到离家七里地的金华傅村大财主杨德鉴家借书后,吴晗就边走边看,回到家,书已经看完了,他马上返回去还书。书的主人怀疑他是否看过,就问他书的内容,吴晗能对答如流……吴晗作品和事迹则集中展示于吴晗故居内。

  作为吴晗故里,苦竹塘村是上溪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的起点,发展潜力无限。2017年,苦竹塘村启动吴晗故居核心保护区开发工程,对核心区23000平方米进行修缮、恢复,还新建了吴晗史学馆。随着故居改造以及知名度的提高,村内的人气也旺起来了。“村里越来越有兴头,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据吴晗故居讲解员吴红丹介绍,每年来参观的游客可达3万人次。

  站在已建成的吴晗史学馆二楼阳台,苦竹塘村的村容村貌一览无遗。为了吸引更多游客,让客流量更好地“变现”,去年3月份,专业的设计团队受托对苦竹塘村进行了产业总体布局规划,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

  “后续将加快引入商业业态,相信未来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会有很大提升。实现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村内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今年我们争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对于村庄的美好未来,村党支部书记吴伟贤信心满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