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今年首例!义乌“90后”医生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 2022-04-19 09:3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徐苏云(中)在出发前的合影。

  4月17日上午,义乌市中心血站举行了一场对“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苏云的简单而温馨的欢送会。作为“前辈”,骆旭鹏、余煜龙、傅荷英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赶来为她加油打气,并分享自己的捐献经历。

  徐苏云来自台州,今年26岁,是义乌众牙口腔医院的一名牙科医生,献血救人的信念一直根植于她的心中。2015年,刚满18周岁的她就开始了第一次无偿献血。2016至2017年,她在杭州上大学时,先后完成了3次无偿献血。2018年,她来到义乌,继续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她已参加无偿献血10次,献血量达3700毫升。

  “我要加入中华骨髓库,请帮我留下血样。”2019年3月21日,徐苏云主动向市中心血站提出请求。在胡新华医生帮助下,她顺利完成了志愿登记和采样过程。说起入库的原因,徐苏云提到了她的攀岩教练,她说:“我的教练就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听完他的捐献故事,我觉得很有意义,所以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支队伍。”

  “你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1月,徐苏云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徐苏云说:“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的职责,而且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我的身体造成影响,还能为需要的患者增加一份生的希望。”

  徐苏云的决定得到家人及同事的支持。欢送会上,义乌众牙口腔医院经理郑思捷作为代表出席。郑思捷说,他们非常支持徐苏云去做这件好事,以后他们也会鼓励更多医护人员参与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由于疫情原因,徐苏云的捐献之路注定要比以往更困难一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秦景昌说:“疫情当下,她是另一种类型的‘逆行者’。以往,我们都有工作人员陪同捐献者去完成捐献,但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只能由她一人前往杭州,时间也会比以前久一些。她到医院之后,会有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接待,有任何问题都会及时解决。”

  徐苏云是我市第13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她也成为我市首例来自医疗领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还是至今全市最年轻的一例。

  据统计,自2010年市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登记以来,已经有1046例入库,平均年龄32周岁。秦景昌说:“从这几年入库数据来看,志愿者趋向年轻化,尤其是大学生入库越来越多。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