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筑牢坚强的战疫心理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4-22 09:06: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国内外疫情反复,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疫情尚未结束,病毒就在身边,从严从紧从实的疫情防控策略,势必成为一个阶段的常态。在防控疫情的这场硬仗中,必胜的信念比黄金更珍贵。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掌握科学方法,学会释放压力,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力量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以舍身忘我的昂扬斗志与病毒赛跑。在义乌,全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携手同行。然而,“外防输入”的形势异常严峻,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除了“硬核”的防控措施外,“柔性”的心理防护同样必不可少。

  我们注意到,疫情给一座城市带来的不仅是“紧急”还有“暂停”,它让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困难和压力,进而造成心理上的紧张、焦虑、烦躁。此时,需要阴霾总会散尽的乐观,需要越艰难越向前的执念,需要一切都会过去的包容,更需要迎接、创造美好明天的行动,我们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筑牢心理防线。在抗疫过程中,一些虚假信息扩散,极易干扰来之不易的抗疫局面,也容易导致不必要的恐慌。因此,首先需要建构心理防疫虚假信息的过滤系统,通过政府、防疫机构、主流新闻平台了解抗疫大局大势,武装自己的思想,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的变化。其次,要“多眼看世界”,从不同角度衡量所见所闻,切实增强自身心理免疫,多了解国内外的大事,多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多与亲朋互动,抒发情感,传递正能量。再次,要强化“心理”帮扶,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行业、各专业优势,因人因时、分类进行心理施策、提供心理支持,减轻心理压力,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个性化的情感关怀。

  疫情虽然使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发生变化,但生活并没有停止,还要继续向前。在疫情面前,我们仍然可以保持合理生活节奏,设定新目标、取得新成就。如果把眼光放远一些、放宽一些,把个体放到与国家、社会、他人的共鸣中去,心态就会更加积极,就能看到很多平时被忽略但事实上很重要的生活内容。阴霾终究遮蔽不了阳光,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疫情面前,尤要保持积极心态、坚持科学理性。让我们都学会勇敢、坚强、宽容,筑就坚强的社会心理防线,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