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责任在肩践初心 抗击疫情冲一线——义乌自贸发展区疫情防控“先锋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24 09:10: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柳青 通讯员 张珊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工作人员为进入深国际物流园货车贴上防疫检查标签。

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在望道高速口查验司机信息。

  为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3月以来,义乌自由贸易发展区管理委员会的党员干部组建起一支支防疫“先锋队”,带领全区80%的工作人员下沉城西街道、望道高速暖心服务点、深国际物流园、隔离酒店等一线,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除做好支援防疫工作外,义乌自贸发展区抓牢抓实本区疫情防控:建设局督促落实在建工地常态化防疫举措;招商三局负责做好进口物资信息登记及消杀,确保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义乌自贸发展区全体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全方位展现自贸发展区的速度、力度和温度,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庄严承诺。

  来自企业的感谢信——迅速响应暖人心

  “进出人员请戴好口罩。”“请主动出示场所码,配合测量体温,做好个人防护。”伴随现场广播的温馨提醒,一辆辆大货车、小轿车排队进入深国际物流园,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谁能想到一周前,园区入口交通还不是当前的模样。

  深国际义乌综合物流港负责人杨剑介绍,园区每日车辆多、人员多,且人员来源复杂,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许多困难。曾经,面对园区工作人员的亮码测温要求,许多司机表示不理解,更有不配合者直接停车熄火、堵住通道,造成园区入口的频频堵塞。

  问题被反映到市人大,市人大第一时间交办问题,义乌自贸发展区立即响应,对企业加大防疫政策解读力度,并迅速成立了12人领导小组,划分职责范围,定人定岗定责,针对深国际车辆人员复杂的情况,从无到有建立起一套防疫体系。指导园区克服人手紧缺难题,增设进出口车道,并为疫情防控作出更为合理的调度安排,有效满足和解决了深国际物流业主的经营需求。

  义乌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傅文华介绍,派驻在深国际的支援人员现有20人左右。如今园区内设综合组、验码组和巡查组,分别负责与园区运营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调配支援人员、保障后勤物资、验码测温、督导巡查等工作。全面及时的防疫政策解释和明确的分工,使得园区交通一改无序状态,恢复了往昔的活力与效率。

  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除了通行效率,自贸发展区同样注重对送货司机的关怀帮助。4月21日晚,一位外地司机因个人原因未及时进场送货,车辆停在辅道上过夜,刚巧当晚下雨,第二天发现货物被淋湿了不能交货。在了解到此司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后,自贸区工作人员傅文华主动替他支付了300元的纸箱费用,重新换了包装打包后交货成功;一位双封车辆司机腹泻,自贸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为他做了抗原、核酸后,安排专人及时提供生活物品补给……

  为此,浙江创运物流公司负责人何杰特意发来感谢信,点赞市人大和政府部门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为企纾困的作为和担当。

  守好第一防线——彰显担当树信心

  4月20日晚11点40分,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望道高速暖心服务点,一群身着黄色马甲的人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查验,这其中,有自贸发展区13名党员干部的身影。

  查验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4月21日3时10分,来自自贸发展区的工作人员周建在查验一货车驾驶员健康码、行程卡均无异常的情况下,发现该司机表情闪躲。鉴于该货车存在外地来义的可能,周建立即协调望道收费所查询入口记录,发现该货车出发地为上海市。经教育,该驾驶员最终承认是从上海来义。周建随即报告望道高速暖心服务点指挥部,对该司机采取了进一步管控措施。

  高速口是城市门户,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这里,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与望道高速暖心服务点执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落实车辆引导、人员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举措,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实现全程闭环管控;同时积极配合执勤人员做好信息统计、引导采样、样本送检以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夜以继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进门请先扫码”——深入基层聚民心

  4月20日上午9点,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应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下沉城西街道支援。当天,他们要对街道所辖工商街的沿街店铺进行专项检查,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场所码扫描、口罩佩戴等防疫措施。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逢店必查、进店必检”原则,细致检查进场人员体温测量、扫场所码、戴口罩情况,以及场所每日消杀、店内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情况,确保所有营业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自4月初以来,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应要求支援城西街道,由镇街统一调派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工作人员还参与劝导市民戴口罩、维持各核酸检测点秩序等。接下来,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将继续深入基层,凝聚力量、传递温度,站好群众身边的每一班“防疫岗”。

  奋战坚守——参与隔离酒店防控

  隔离酒店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抗疫一线,自贸发展区派出多组骨干力量支援隔离酒店工作,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近日,自贸发展区工作人员郭苏金和王政文接到任务,奔赴抗疫一线,参加隔离酒店服务工作,配合酒店做好信息录入、人员情绪安抚及隔离人员转运等系列工作,用默默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隔离酒店支援期间,郭苏金所在的酒店来了6名特殊的隔离人员,他们均是年龄在14周岁以下的中学生,且需要单独隔离。对此,郭苏金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主动与6名学生建立了一对一关爱机制,每日通过电话与他们交流谈心,了解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帮助他们平稳渡过调整适应期。

  敢为当先——防控疫情心连心

  守好“小门”是疫情期间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项重要举措。除深入一线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支援镇街、高速口暖心服务点守牢疫情防线外,自贸发展区还从严、从细、从速落实各项举措,切实守好自身“小门”。

  每天一丝不苟做好本单位出入人员信息查验、体温测量和场所消毒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有效措施,构建严密防线;自贸发展区建设局到华东邮政、宝湾、星想智谷、中通二期、启涵、湃沃、扶摇、千岸等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每项工作,自贸发展区都敢为当先,所愿不过民众岁月静好。

  疫情发生以来,自贸发展区同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坚持“守初心、办实事、强担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自贸发展区将继续调派骨干力量守好每道门、把住每道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贸力量。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