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装修验出70多处问题后续:网友呼吁加强整顿 专家律师指点“避坑”

发布时间: 2022-05-17 12:0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马芳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马芳芳 编辑 童晓)日前,中国义乌网《验房零距离》栏目关注了市民占女士在义乌购房后却遭遇装修烂尾,在对房屋装修已完工部分进行专业查验后又发现70多处问题的事件。占女士多次与装修公司——义乌市云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尝试沟通,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之后,占女士与记者一起再次前往装修公司协商,却被指责太过“挑剔”。(此前报道:在义乌奋斗10年买的房竟验出70多处问题装修公司:业主太“挑剔”,无法解决!)

  相关视频和报道推送后,占女士的遭遇引起了装修业界同行和业主网友的广泛关注。有网友谴责涉事装修公司的处理方式和态度,有网友在新房装修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更有网友留言呼吁有关部门加强义乌装修领域的行业监管、乱象整治。同时,扎根装修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和律师也通过《验房零距离》栏目,从挑选装修公司、监督装修过程,到装修“踩坑”如何维权,给出了专业的看法与建议。

  网友谴责装修公司“不诚信”

  呼吁加强装修行业监管

  4月24日,“中国义乌”微信头条刊发报道后,累计阅读量超3万,吸引了近百名网友评论留言。记者梳理发现,网友除了对占女士的遭遇深表同情外,更表达了对装修行业乱象的感同身受,以及强烈呼吁相关部门加强专业行业的监管与整顿。

  网友“Dyojun”说:太欺负人了,不能做到100%的满意,那至少也不能有质量问题,连门都关不上,地漏反水这么明显的问题都不处理,这种公司还是趁早关门吧!

  网友“顺其自然”认为,装修想便宜点无可厚非,但达成协议后就应该讲诚信,约定好了材料又不能按合同做,拿了钱再说这价格低了,做不了,这不叫做生意,这叫欺诈,套路。

  网友“Ivy”留言表示:这样的装修公司义乌没人管管嘛?呼吁相关部门给业主一个合理的维权结果,这样纯属消耗业主的时间和精力。

  网友“A理由”则认为,对于业主自住的房子,不建议选择“全包”。对于装修公司,明知道低于成本价,还签下客户,从开始就想偷工减料,要不就中途跑路。这种新开的公司更要防范。

  选公司、看材料、做结算

  专业人士给出装修三点建议

  报道推送后,还有不少网友给《验房零距离》栏目发来私信、留言,求教装修究竟该如何“避坑”。对此,记者咨询了义乌市装饰行业消费教育基地的负责人黄海松,他分享了一些选择装修公司、监督装修过程等方面的小技巧。

  接受采访时,黄海松坦言,由于目前装修公司入行门槛不高、监管手段相对缺乏,使得一些专业技术不足、服务能力有限的装修公司有机可乘,导致消费者在装修消费时受到损失的事件屡见不鲜。

  “首先建议对装修不熟悉的‘小白’,不要盲目选择自己装修。”黄海松表示,自己装修表面感觉是能有节省造价的空间,但在装修工艺、材料、设计上容易出现信息差,影响装修效果不说,还可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而在挑选装修公司方面,业主可以从平台、专业、价格三个方面对装修公司进行考量,“先看平台,主要是从公司的规模、服务标准以及口碑来进行考察;再看专业,看设计师和现场施工的工地,观察有没有节点验收及验收标准,以及现场材料是否与标准统一;看价格的话,在相同规模相同服务能力的公司里找两到三家来进行比较。”

  黄海松还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装修公司在签合同时做到“在不改变设计的情况下,在施工中做到零增项”,预算金额即是结算金额。

  装修合同里这些内容不能少

  律师教你维权的“正确姿势”

  那么,如占女士一样,在装修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呢?记者就此咨询了栏目特聘律师王响荣。

  王响荣表示,签订装修合同时,务必写明装修的具体开工时间和完工时间,明确约定工期延误、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防范因为工期约定不明导致工程延误的法律风险。一旦装修公司出现拖工期的情况,业主应收集相关证据,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拒不承担的,可向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投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针对实际装修与设计图不一怎么办?王响荣表示,一般而言,装修公司按照以下顺序提供设计文件:平面方案、施工图初稿、效果图、施工详图、装饰材料清单及工程预算。相应的,设计费款项的支付也可以按照该进度予以支付。如果业主在工程进行中想对某些装修项目有所增减,就一定要填写相关的“工程增、减项单”,并作为合同的附件汇入装修合同书中,避免装修公司否认修改过相关设计。

  “尤其要注意材料的以次充好问题。”王响荣说,无论是包工包料还是包工不包料,都应在合同附件的材料清单上详细写明材料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质量等级、单位、数量、单价。在供料单上其应明确写明材料送达的时间和地点,以防装饰公司以次充好。同时,合同中应明确约定竣工验收标准,以及地板、门窗、吊顶、瓷砖、水电系统、墙壁、橱柜等具体的保修时间和保修范围,如果属于施工或材料的质量问题,装饰公司应承担全部责任,业主有权拒绝验收并要求返工。

  一旦装修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应在事发7天内向装修公司发出要求索赔的通知书,并附详细的索赔资料,若装修公司未能及时作出答复,可视索赔通知被认可。装修公司若不予索赔,业主应及时聘请律师介入,让律师向装修公司发出解除合同的通知,及时止损,并且收集各种证据,向人民法院进行起诉维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