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风吹麦浪 义乌1.9万亩小麦进入收割期

发布时间: 2022-05-17 20:4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7日讯(记者 方维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初夏之风吹起层层金色麦浪,机械化擘画农业高质量发展画卷。晴日初好,地里的小麦更添了几分黄灿。眼下,义乌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麦农们正利用收割机争分夺秒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今天(5月17日)上午,在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飞扬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内,金黄一片的麦田随风翻滚,一杆杆颀秀的小麦亩穗数足、穗粒数多、长势喜人。三台大型收割机开足马力,在麦田中忙碌穿梭,饱满的麦粒与秸秆分离后滚入蓄粮仓。

  “这几日终于放晴了,趁着好天气得赶紧把小麦都收了。今年预计亩产580斤-650斤左右,相较去年能增产10%。”义乌市飞扬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彦昕摸着颗粒饱满的小麦,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据悉,飞扬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1100亩小麦遍布在廿三里街道华溪村、里兆村、屏石头村、何宅村等地。小麦在收割机完成收割后,将马上送至烘干中心进行烘干,最后则送至粮站进行售卖。

  “在小麦的播种、喷药、收割过程中,我们全部采用全机械化,不仅节省了时间、劳动力,也提升了小麦的亩产量和品质。”冯彦昕表示,3台收割机只需要2天便能全部完成1100亩小麦的收割,相比以前的作业效率要提升了至少几十倍。

  滚滚麦浪,丰收在望。记者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农田利用价值,助推农业增产、促农民增收,充实农民“钱袋子”、“粮袋子”,义乌部分种粮大户把原来的“早稻-连作晚稻”熟制调整为“小麦-单季稻”熟制,再加上非粮化整治成效初显,部分新增田块也种植了小麦,促使小麦播种面积连年增加。今年义乌全市小麦播种面积预计为1.9万亩,同比增长28.6%。

  今年以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助农开门红”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通过技术培训、实地走访、线上咨询等方式,指导农户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帮助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不断加大有关扶粮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给种粮大户吃下了“定心丸”。

  同时,稳妥有序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部署落实新整出地块质量提升工作,改善土壤理化现状,为粮食生产腾出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优化面积6578.4亩。

  随着“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站上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C位,义乌的一系列“双强”“组合拳”也正在实施。“农业双强”赛道不断发力,在科技和机械的双重加持下,义乌的农业“标准地”改革进一步深化,农业生产效率将大力提升,农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小麦、早稻、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指导、病虫害防治及防灾减灾工作,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实施,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以更大力度抢抓农业稳产增效,奋力夺取农业全面丰收,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