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城乡“一盘棋” 义乌勇当共富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28: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兴商建市,促进产业联动,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和谐发展,丰厚文化底蕴,力求党政有为,不仅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义乌发展经验”,书写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也让义乌一直走在先富发展的前列。去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的通知》,义乌市被列入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

  入选全省首批试点以来,义乌坚持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不断开创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局面,也涌现出了一批鲜活生动的案例,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其中,“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案例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高水平办好‘关键小事’”两个事项纳入首批共同富裕试点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开发迭代“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理”等应用在全省推广……

  义乌在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率先探索的共同富裕实践,正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居民收入实现持续平稳增长。去年,义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468元,增长8.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628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121元,增长9.4%。城乡收入比为1.88:1,差距稳步缩小。

  以城带乡共同发展

  迭代提升城乡融合

  “义乌标准”

  农历四月,秧苗正绿,三麦登场,“浦墟”大地上夏耕图景徐徐展开。

  赤岸镇古称浦墟,地处义南,是义乌的农业大镇。冯向伟是该镇的农业大户,从该镇的桥亭村流转了900多亩农田用来种植水稻。起初,农田地块较为分散,引水渠设施也不完善,不仅浪费,还影响灌溉效率。得益于农业“标准地”改革,赤岸镇积极为农业大户提供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灌溉排水设施、游步道等,并由政府给予补助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高标准农田不仅适合机械化、现代化操作,也能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大大提升我们种粮的经济效益。”冯向伟说。

  “这两年,我们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改善田间道路和灌溉沟渠,新增高标准农田近13000亩,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赤岸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赤岸镇是义乌推行农业“标准地”改革的一个缩影。2019年,义乌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之后将该项改革从准入门槛向生产全过程管理方向推进,以数字化不断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有效提高了农业土地亩产效益和农业产业能级,为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夯基垒土。

  要加速提高农民收入,除了农业现代化外,乡村振兴还要出新招。近两年,义乌坚持“项目为王”,分类推进市级统筹和国企结对项目、镇街联建项目、村级自主谋划项目,持续深化“消薄”攻坚提升行动,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截至目前,义乌全市442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386个村超50万元,82个村超100万元。

  除纵向延伸产业链,义乌同时加强横向产业融合,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国企镇街结对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并实现280公里串联,设施精品线建设项目30个,完成有效投资1.2亿元,辐射带动全域乡村,获评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优胜县。

  义乌同时在全国首创首提、先行先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增强农村发展动能;加快建设缸窑、陇头朱等未来乡村,推出城乡融合“义乌标准”,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义乌以制度推动、改革带动、产业联动,把农民增收嵌合到农村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据义乌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义乌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198元,同比增长6.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839元,同比增长6.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91元,同比增长7.4%。在“一个市”理念的指引下,义乌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山海协作区域协调

  打造共建共富的大平台

  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发展,义乌在以市场实现“富民强市”的同时,形成了以义乌市场为核心的跨区域分工协作网络——义乌商圈。这一商圈已日渐成为全球广大经济主体共建共享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创新流大平台,使义乌日益成为中国商品走向全球市场、全球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如何利用义乌“世界超市”的市场优势,以及通江达海的物流优势,集群发展的市场主体等方面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是义乌正在积极探索的课题。消费助农就是有益的探索。

  “这是内蒙古的牛肉、山西的白醋、衢州的玉米油……”日前,一场“共富厨房共赴未来”天南地北美食群英汇在中国(义乌)“百县万品”消费助农展销中心举行。现场,酒店大厨通过直播向全国观众介绍食材,展示烹饪流程。

  “我们希望通过‘共富厨房’直播做菜的形式,把欠发达地区优选食材和义乌市场集团基地新鲜蔬菜推荐出去,形成‘消费助农’品牌化营销模式,更好地帮助乡村地区群众增收致富。”中国(义乌)“百县万品”消费助农展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义乌)“百县万品”消费助农展销中心位于义乌副食品市场,展厅面积6100平方米,有各省展馆23个(含浙江省山海协作地区),巾帼巧手专区、非遗文化传承展示区各1个,涵盖了421个县的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共1万多款。

  通过“百县万品”项目,一些曾经鲜有人知的欠发达县市的优质农副产品可以借助义乌南来北往的采购商发往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在帮助欠发达地区增收、推动共同富裕方面,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

  义乌同时与结对帮扶地区积极开展合作,依托“义乌市场+全国产业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来料加工一件事,打造“浙里加工对外协作平台”,通过共建项目等形式进行“造血式”帮扶。例如在四川省汶川县,投资引进一条无痕内裤的生产线,带动2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义乌通过摸需求、建平台、促转型,与结对帮扶地区推进深化开放、产业转型、创业创新、要素流动、人文交流,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为实现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均衡发展贡献义乌力量。

  资源不均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义乌也同样存在。大陈镇是义乌服装品牌汇聚地和主要外贸出口基地之一,近年来,因空间受限、产业单一,全镇工业产值停滞不前。为破解这一难题,该镇于2020年启动前山区块开发。根据规划,该区块将落地大陈镇服装数字化产业园,打造“产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智慧型示范型园区,引领传统行业迭代升级。该项目预计今年7月开工,2023年年底建成投用,建成后预计引进40~50家优质企业、亩均税收超30万元,总产值超20亿元。

  近年来,义乌不断将政策、要素、产业布局向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镇倾斜;实施双江湖、植物园、铁路枢纽等标志性项目,形成“两环一纵两横”城市快速路网,66公里绕城高速全线贯通、免费通行,并把免费政策扩展至浦江、金东,不断推动都市区共建共富。目前,义乌市域各片区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联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幼有善育老有所养

  推进优质公共服务扎实落地

  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公共服务则让共同富裕更加可知可感。家住江东街道的马大爷一家对此感受颇深。

  马大爷年近七旬,因为脑干出血导致失能,只能卧床,平时主要由老伴照料。为了做康复,马大爷得住院治疗,老伴只能医院家里两头跑,既不便,也辛苦。

  自从马大爷加入长护险家庭病床项目后,江东卫生院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他提供血压监测、针灸、自理能力训练等康复治疗,让他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医院里的专业治疗服务。马大爷的老伴还参加了护理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系统学习护理知识和技能。

  作为长护险国家重点联系城市和省级试点城市,义乌自2018年7月出台长护险制度实施意见后,形成了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失能评估、定点管理、护理服务等管理办法的“1+1+3”政策体系,有力保障了失能群体的照护需求,取得较好成效。

  义乌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金华地区率先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智慧助餐经验获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医、康、护”三位一体的健康养老模式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全省唯一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当前义乌托育相对不足,多元化办托格局还未形成等问题,义乌不断健全育儿公共服务体系,在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婴育照护服务以及婴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幼有善育”义乌金名片。

  近两年,义乌推出教育倍增计划,实施两轮幼儿园“百园工程”,两年内将实现标准化幼儿园村(居)全覆盖,目前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65%以上。

  义乌同时加快健康义乌建设,全市14个基层卫生院区均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社区医院”基本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镇“满堂红”。

  民生无小事。在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领域,义乌重点聚焦“一老一小”,在“幼有善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群众在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

  健全机制加速推进

  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精彩答卷

  起跑定后程。今年将迎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程”,也是义乌开启缩小城乡差距省级试点的“第一程”。正如义乌市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共同富裕的试点之路也需要义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4月6日,在义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亲自谋划部署,构建“1235+X”工作框架,为今后一个时期义乌共富工作指明了方向。

  义乌市共同富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1”是一张系统架构图,从共同富裕话语体系和数字化改革思维出发,以“四横”“四纵”为核心。“四横”包括数字化支撑、突破性抓手、标志性成果、可感知图景,其中数字化支撑是基础,突破性抓手是关键,标志性成果是目标,可感知图景是结果。“四纵”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贯穿共同富裕建设全过程。

  “2”是2个方案。《义乌市“扩中”“提低”行动方案(2021—2025年)》《深化缩小城乡差距试点打造城乡融合共富义乌样板工作方案(2022年)》。

  “3”是3张清单。2022年重点工作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支撑项目清单。其中,重点工作清单和重大改革清单是对“1+7+63”重点工作和“1+5+43”重大改革的细化;支撑项目清单是义乌的特色清单,是支撑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谋划施行的项目,已梳理首批项目272个,计划总投资约3312亿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343亿元。

  “5”是聚焦缩小城乡差距试点的5项重大集成改革。分别是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四个加快发展镇差异化跨越式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革、全域未来社区、全域未来乡村。

  “X”是系统推进共同富裕的X项子改革,根据共同富裕改革专题会精神,基本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失能老人一体化评估体系等首批11项子改革。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吃“大锅饭”,不“养懒汉”,要鼓励创新创业,提高发展质量。义乌将积极探索城乡融合新路径,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以“冲”的干劲扛旗争先加快高质量发展,不断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提供义乌示范。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