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创新不可“乱套”,从“洗衣液奶茶”说起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56:2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萍

  奶茶,又上热搜。近期,一款奶茶因为采用了类似洗衣液的外包装作为卖点,颇受争议。这款奶茶源于南京一家餐厅,走红后重庆、广东等地也出现类似产品。有网友担心,这种创意有误导性,可能会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但餐厅员工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投诉,也未听说有小孩发生误食洗衣液的情况。目前,“洗衣液奶茶”已经下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启动了调查。

  一个看上去和日常用的洗衣液毫无二致的塑料桶,哗啦啦地往外倒着褐色的液体,引得众人争相来一桶。不得不说,这样的产品确实很特别,很容易吸引眼球。有人称类似这种充满噱头、抓人眼球的消费方式为“新奇消费”。

  新奇消费,或许无法用常规的商品买卖思路去理解,往往通过标新立异去吸引消费者,再化作社交货币形成一时潮流。这几年新奇消费层出不穷,从盲盒、剧本杀到新式茶饮,形形色色、琳琅满目。

  不可否认,新奇消费对丰富选择、刺激消费有其正面作用。统计表明,截至2021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达2795.9亿元,超九成用户养成了每周至少消费一次的习惯。休闲零食、美妆个护、家电、潮玩等赛道发展迅速,新奇消费不断涌现,成为新消费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当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油泼辣子奶茶已经不能满足一些消费者标新立异的需求时,脱离了人们正常思维的“洗衣液奶茶”便应运而生。面对网友“要考虑社会责任”的批评,商家一句“未听说有小孩发生误食”就推得一干二净,免不了还会腹诽一句“少见多怪,小题大做”。

  未发生不代表不会发生,合理的担忧应该被充分考虑。此前网络上就有过此类热搜:一位奶奶不慎将包装像橙汁的网红清洁剂喂给孩子,导致孩子不得不接受洗胃治疗。专业律师提醒,消费者如果因误导受到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损害,可依法要求生产商、经营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往离奇方向“卷”的茶饮只是一个缩影。正是抓住了年轻人图新鲜、爱从众的心理,新奇消费的各式营销火力大开,从代餐奶昔到胶原蛋白饮料,再到“益生菌+一切”,到0糖0卡0脂0蔗糖的“健康”饮品,到中式养生灵芝咖啡、玻尿酸气泡水……商家正在通过一轮又一轮地炮制概念,收割年轻人的钱包。曾经有位新奇食品操盘手相告,做这种创意产品必须快速收割,让消费者短时间内复购囤货越多越好。为什么要强调短时间?无非是怕消费者回过味儿来。

  市场当然要鼓励创新、欢迎创新,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和口味也是商品研发的方向,没有创新和迎合,哪来潮流产品的各领风骚?但还是要提个醒:商家的创新应该有底线,不要剑走偏锋把新消费的路子走窄了,特别是有关食品消费的创新,更不可乱了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