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奶奶妈”王双凤:17年悉心将孙子培养成童星

发布时间: 2022-05-22 12:35: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左翠玉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0日下午,17岁的何渊帅一进门,书包都没放下,就先把准备好的小零食递了过来,“奶奶,这些都是你爱吃的。”王双凤接过这份“5·20”礼物,笑得合不拢嘴。

  何渊帅出生于军人世家,长辈里有五六名军人。出生后不久,父母便外出做生意,他就在奶奶温暖的怀抱里长大。他们居住的春晗公寓是个军属大院,在这里,“王奶奶培养了一个小童星”成了美谈。“小时候,隔壁叔叔伯伯阿姨们都让我管奶奶叫‘奶奶妈’。那时候虽然不懂事,但也知道,意思就是奶奶像妈妈一样。”何渊帅说,“现在奶奶年纪大了,我只希望她能天天开心、健康长寿。”看着一手带大的孙子如此懂事,75岁的王双凤觉得,这辈子特别值。

  数年寒暑,背着孙子跑剧组

  何渊帅虽然年纪不大,却小有名气,参演的影视剧超过80部。走进王双凤家,仿佛来到了“何渊帅个人展馆”。客厅的墙壁上整整齐齐、密密匝匝地贴满了他与各大影视明星的合影,上面还标明了影视剧的名称和明星的名字;还有一面墙满是奖状。柜子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奖牌和奖杯,电视柜下面叠放着红色的证书,旁边摞着十几本相册,还有几十条红色缎带……所有这一切,

  都是王双凤攒了十几年的心血。她还有一个本子,十分宝贝,上面是各大明星的签名和对何渊帅的祝福。

  “我只读过三年书,小学都没毕业,但很喜欢看报纸。”王双凤是大陈镇灯塔村燕窝自然村人,性格外向,爱好文艺。她总结自己说:山里人不怕苦,所有的本领都是自学的。而带领孙子走上表演之路,靠的就是两个字:坚持。

  说起孙子,王双凤的话匣子就刹不住了。“3岁的时候,一次婚宴上,何渊帅大大方方地跑到台上‘抢’了司仪的话筒来唱歌。”王双凤发现孙子有文艺天赋,从那以后,她就开始为孙子寻找上台表演的机会。在孙子5岁那年,王双凤在报纸上看到,《哈啰·义乌》剧组在义乌招募演员。在她的争取下,孙子有了第一次拍电视剧的机会。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之后的10年时光里,王双凤带着孙子奔波在各个剧组之间,足迹踏遍了国内几十个省市。

  “夏天晒毒太阳,冬天吹冰冷风,但是我觉得苦中有乐。”何渊帅这样描述逝去的童年岁月。但在王双凤的记忆里,却是满满的细节:拍戏苦,最苦是候场,有时拍一场戏可能要等十几个小时,最难熬的是晚上。“有一年冬天晚上候场的时候,小孙子在我怀里睡着了。天很冷,我们都冻得不行。旁边的人看着我一个老太太带着一个小孩,就给我拿来了两件大棉袄。”

  还有一个场景,让她记忆犹新:在《甲午大海战》一剧中,何渊帅饰演了童年光绪皇帝,穿过龙袍后,他激动得不行,兴奋得一夜没睡。拍摄那天正值“五一”劳动节,游客络绎不绝,争抢和小光绪皇帝合影。拍完照已是下午,何渊帅这才在奶奶怀里睡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醒过来。

  “平时候场,我都不敢睡,就怕副导演随时叫我们。孙子拍戏的时候,我高兴得不想睡,就在机器后面看。那天他兴奋得一晚不肯睡,我也不敢睡觉。白天他又跟那么多人合影,我担心他,也没睡……”当时,王双凤已是花甲之年。

  “你那么大年纪,怎么吃得消呀?”“那么多剧组跑来跑去,你是怎么应付过来的?”“孙子拍戏前,你义乌都没出去过,后来带着小孙子全国各地跑,你是怎么做到的?”每次面对这些问题时,王双凤都笑笑说:“跟我小孙子一样大的孩子进剧组,很多都是爸爸呀妈妈呀外婆呀一家人都来的。何渊帅就只有我陪着,不会我就学,学学就会了,再说了,不会也得会。”

  闲暇时光,带着孙子做公益

  肯吃苦、入戏快、很懂事、才艺好、有爱心,在周围人的眼里,何渊帅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孩子。进入初中以后,他更加专注于学习,婉拒了很多导演的邀请。王双凤便有了闲暇的时光,但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在朋友的推荐下,70岁那年,她一头扎进了公益事业里,至今已坚持了整整5年。

  “王奶奶是我们协会里年龄最大的两名志愿者之一,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义乌市义星社公益协会副会长许承军说,王双凤是个认准了一件事就会坚持到底的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一年到头,只要有公益活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热浪翻滚,她肯定会到场的。”

  “远一点的地方,我愿意去;累一点的活动,我愿意参加。”在王双凤的带领下,何渊帅也成了一名志愿者,还是协会文艺部的“文艺骨干”之一。每次参加公益活动,他不但表演才艺,还把平常拍戏获得的部分酬金捐赠给贫困学生。“等我长大有能力了,我还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早已在心里立下了志向。

  去年,王双凤中风了一次,休养了一段时间。“我一直把志愿者红马甲留在家里呢,身体恢复一些了,就可以继续和孙子一起做公益了。”

  “奶奶是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部分。”这是孙子何渊帅的心声,也是孙女何慧的心声。在何慧的印象里,奶奶的故事很精彩:年轻时办过服装厂,开过小超市,很敢做,爱学习;退休后当志愿者,街头文明劝导、小区指导垃圾分类;闲暇时戴着老花镜,要么拿着手机一笔一画写字发微信;要么逗鸟养花喂鱼,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孙女比孙子大10岁,也是我照顾着长大的。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义乌工作了。”眼瞅着孙辈个个有出息,王双凤的日子就像浸在蜜罐里一般,甜津津地沁到了心里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