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农业“标准地”改革解锁共富新密码

发布时间: 2022-05-26 08:58: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5日,记者在佛堂镇龙溪村看到,该村1300余亩高标准农田内的早稻长势喜人,一片绿油油的景象。稻田里蛙声与虫鸣声此起彼伏,仿佛在诉说稻田丰收的喜悦。

  义乌农业“标准地”改革以来,佛堂镇率先在龙溪村开展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由镇政府成立的平台公司和村级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再通过招商,由种粮大户楼国三与佛堂镇政府签订农业“标准地”招商协议,并与佛堂镇平台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承包了龙溪村全部的农业“标准地”,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以前龙溪村1亩地产量400公斤左右,去年的早稻亩产在470公斤左右。”佛堂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量的提高和农业“标准地”分不开。农业“标准地”改革,将一块块分散的农田整合成适合机械化、现代化操作的大面积农田,提升了种粮的经济效益。除了产量提升外,农业标准地带来的美丽田园风光,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道路、水渠整齐划一,一望无际的稻田风景如画,向日葵与水稻交错种植也是亮点。”龙溪村党总支书记丁祥兴说,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稻田的“蝶变”来得如此之快。为了让游客流量“变现”,龙溪村还成立众创公司,引进农旅项目,农业“标准地”俨然成了龙溪村村民的“共富田”。

  “稻谷不用自己收割,每亩就多赚了800元,这都是‘标准地’改革、发展农旅项目带来的好处。”42岁的村民丁晓庆共有土地2.5亩。以前靠村民自己流转土地,丁晓庆家里的2.5亩地,一年能拿到租金2000元左右。农业“标准地”改革以后,土地平整好了,闲散的边角地都得到了利用,丁晓庆家土地流转的收入也变成了4000元。

  农田的蝶变,在佛堂其他区域陆续上演。佛堂镇倍磊、田心工委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率,实现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建设目标。据统计,3年来,佛堂镇已经完成标准地建设1.55万亩,粮食亩产明显提升。

  “以农业‘两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佛堂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高水平推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农业绿色发展。”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面铺开对镇域范围内农业用地的标准化管理,建立“准入有门槛、全程有管控、事后有奖惩”的农业用地效益评价标准,目标通过2年时间,将全镇4.4万亩耕地全部纳入农业“标准地”管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