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果品市场公厕问题后续:在公厕里办公的“行政执法”什么来头?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44: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连日来,义乌果品市场周边频现“露天公厕”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在经中国义乌网报道后,作为市场管理方的义乌市场集团农发公司十分重视,迅速采取行动,对市场周边的污损地块进行清洗粉刷,并推出了陆续开放市场大门、增加管理人员进行巡查、增设监控探头等举措,同时将临时搭建的简易公厕全天候对外开放,暂时供市民使用。

  然而,不少网友认为系列举措“还不够完美”,尤其关注上一篇报道中提到的,临时公厕尚属“未审批设施”,而不远处的一处公厕却被改变了用途,成为了办公场所,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建公厕的选址。(此前报道《义乌果品市场外的公厕领导为啥不让开?原因找到了》)

此前被弃用的厕所,目前已改成一处办公点

  那么,被占用的公厕究竟是怎么回事,在里面办公的又是何许人也?

  5月29日以来,记者持续展开深入调查。

  从如厕不便,到发现垃圾房旁的简易厕所其实未获审批,再到原有的公厕被占用,一系列问题的根源似乎都指向了为何这处原本的公厕会另挪他用。

  这一处公厕位于稠关菜市场北门外的停车区域内,紧邻城中西路桥下停车场,与果品市场步行仅10多米的距离。

  5月30日,记者先后前往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的环卫处,以及该局下设的环卫监督科,在查询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均认定这一处并非城市规划内的公共厕所,“我们体系内的公厕以市环境集团、镇街建设的为主,目前全市有300多座,这一处厕所属于市场内的配套设施,以满足场内及周边需求为主,运维管养都是由市场方负责。”义乌市执法局环卫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说。

  之后,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这一处被占用的厕所,实际上也是一处临时设施,以满足稠关菜市场投用前周边自产自销区经营户的需求。“在稠关菜市场建好之前,这一带有很多自产自销的经营户,供他们上厕所使用,但在稠关菜市场建好后,自产自销区也被取缔了,这个厕所的需求也就没那么大了。”义乌市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垃圾房边的简易厕所暂时全天候对外开放

  考虑到闲置了太可惜,拆除更是浪费,这一处厕所便逐渐成为了稠关菜市场的临时办公点。

  那么,原先在这个厕所内办公的究竟是谁?

  记者多次走访调查后发现,该办公点长期工作的有4人,身着类似于“行政执法”的工作制服。但在多方了解后,发现这4人实际上为稠关菜市场的工作人员,招录后交由义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开展市场周边流动摊贩、乱停车等行为的巡查整治。

  “穿我们的衣服也是方便开展(乱象治理)工作,但人不是我们的人,是菜市场招的,工资也是他们发的。”义乌稠江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而近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进入市场上厕所并不方便,导致群众对市场外的公厕呼声越来越高。由于果品市场与稠关菜市场分属稠江执法大队与北苑执法大队管辖,对此,记者在采访北苑执法大队大队长骆光伟时,他表示目前果品市场外临时建设的简易公厕将暂时全天候开放,后续将边整改边规范,在市场周边标准公厕投用后再对其进行取缔,同时大队也将加强巡查,目前已依据相关规定处罚了多名随地小便的市民。

  记者了解到,稠关菜市场与果品市场还分属义乌市场集团两个下属公司在负责管理,目前市场集团层面已着手统筹研究,计划近期召开协调会,尽快恢复这一处厕所的使用功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