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果品市场外的公厕领导为啥不让开?原因找到了

发布时间: 2022-05-28 12:19: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5月24日,针对义乌果品市场周边上厕所不方便,导致频现“露天公厕”的情况,中国义乌网率先报道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这不该出现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义乌”,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强烈谴责同时,也呼吁相关管理方充分用好现有厕所资源,切实保障群众如厕之路的便利与顺畅。

 
  那么,几天过去了,义乌果品市场周边的如厕条件是否有所改善?5月27日,记者又来到随地大小便情况最为严重的几个点位,发现情况已经有所改观,墙体在清理后已完成全新粉刷,垃圾房旁的公厕也已对外开放。

  采访中,作为义乌果品市场的管理方,义乌市场集团下属的农发公司向记者坦露了自己的难言之隐。

  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果品市场西靠副食品市场,南接稠关菜市场,人流车流巨大。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及行业特性,夜间自产自销、批发零售、大货拉运等情况络绎不绝,基本处于24小时运转状态。

  “一直以来,我们周边未规划公共厕所,市场关门后经营人员很难在周边找到公厕,造成随地大小便情况较多,为此,我们也曾设置移动公厕,但收效甚微。”该负责人说,而报道中提到的垃圾房边上的公厕,其实是一处简易的临时公厕,因此做不到长时间开放。

  目前,义乌副食品市场、果品市场共有18个卫生间,白天市场正常营业期间,能够满足需求,但部分人员嫌扫码进市场麻烦,图个方便就地解决,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

  为此,报道推出后,义乌果品市场便增派了安保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陆续开启市场4个方向的大门,方便人员进出,并且暂时全天候开放垃圾房边的临时小型公厕并加派保洁人员,“同时我们也将加强监管,及时清理杂物,定期对市场周边进行冲洗,联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巡查劝导。目前,我们已经对市场周围边角等隐秘处,共计400多米的墙体进行粉刷复原并加装监控,桥下停车场内的污损情况已经与其管理方——义乌城建资源公司取得联系,切实保证市场周边清洁有序。”上述负责人说。

  关于在此前采访中,负责管理垃圾房的大爷在视频中直言“这个厕所领导叫我不要开”,记者也从多渠道了解,这一处简易的临时公厕,其实硬件条件远达不到标准公厕要求,一直无法获得审批,只能夜间开放,供夜间的从业人员使用。

  简而言之,临时公厕尚属“未审批设施”,“领导”不让开放也就不难解释。

  那为什么不能按照规范建设一处公厕?有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曾多次研究在义乌果品市场周边建造新的公厕,但因场地、排污等条件限制,始终没有一个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城中路桥下停车场与稠关菜市场的中间,曾规划建设了一处公厕,但目前该建筑已改变用途,成为了一处办公地点。

  知情人士表示,正是这处曾为公厕的办公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建公厕的选址与审批。

  至于曾经的公厕为何“改头换面”,在公厕内办公的又是何许人也?中国义乌网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