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自贸区金义片区要做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19:1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2.0版本修订出炉,这份升级版自贸区条例明确了各片区在坚持首创性和差别化发展的同时,要加强联动协同,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2020年9月,金华35.99平方公里的土地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的版图。“该《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自贸区制度建设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为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提供更强法治保障,也为金义片区未来建设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昨日,市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条例》修订了哪些关键内容

  肩负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使命,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为推进和保障自贸区建设,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修订通过并于5月1日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全面体现“一个引领”“三个自贸区”和“五大功能定位”。聚焦改革创新、体现浙江辨识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同时,新修订的《条例》将在企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带来政策红利和法治保障,持续增强自贸试验区企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在这份升级版浙江自贸区条例中,共有20余处与金义片区今后的发展息息相关。

  新《条例》要求,金义片区要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片区的功能定位、区内企业先行先试的可能性、金义片区面对未来的勇气和决心……都在这份《条例》中呼之欲出。

  金义片区未来要做些什么

  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方面,金义片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

  聚焦改革创新,《条例》提倡“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容错机制,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和规则,探索改革创新。要体现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肩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新型离岸贸易、新型易货贸易等外贸新业态”。

  去年,金义片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便利化改革。“所有的退税单证备案事宜都可在线上完成,实现税企双方‘零次跑’。”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后,税务机关可按规定流程调阅电子备案单证,提高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显性和隐性成本。今年,出口退税单证备案便利化改革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检验监管新模式两项改革试点已上报商务部,拟在全国复制推广。利用“市场采购+中欧班列/快船/卡车航班/多式联运”等多渠道出口,做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货物”集拼转口等新业态,金义片区的硬核力量也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今年一季度已实现“1039+跨境电商”出口13.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0.9%。随着中国(金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评估为全国一档,金义片区外贸工作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投资贸易自由便利推进方面,《条例》明确提出“要创新通关监管模式”。近日,由金华海关创新提出并试点应用的“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识别应用”获海关总署自贸司批复同意,成为金义片区又一创新举措。“从现场拍照到上传系统自动比对,从而判定货物是否存在侵权情形,整个过程只需数秒钟,推动海关监管更智能高效。”金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6月以来,累计开展业务测试和使用2000余次,查获侵权案件28起,相关工作成果获海关总署认可,为金义片区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改革创新积累了经验。

  《条例》还在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建设方面提出一些举措,事关金义片区与杭州片区、宁波片区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集合联动。比如“支持宁波舟山港与义乌港双港口一体化联动发展,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经营,构建复合型多式联运通道”。

  3月,一列载有1274吨哈萨克斯坦大麦的“义新欧”返程班列驶入铁路金华南站,这是我省首趟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进口粮食国际班列。除此之外,金义片区还以“台州号”组货方式打通“一带一路”西进通道,成功探索“保税+中欧班列”的联动监管,与“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实现首次“整列中转”“国际中转”。接下来,“义新欧”中欧班列还将积极谋划拓展南亚等方向新线路,作为物流枢纽的金义片区,将在未来登上更大舞台。

  这些机遇将给金义片区带来活力

  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近年来的创新举措,《条例》将一些改革试点进一步提炼深化。

  比如,方案提倡的“支持企业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背后就有金义片区的“排头兵”作用。如今,海外仓全球布局体系已初步形成,金义片区已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公共海外仓13个,今年新增布局海外集货站点15个,累计达160个,运营总面积超107万平方米,覆盖五大洲52个国家的103个城市。“环球义达”物流专线开通220条,通达1100个海外城市,其中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入选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整体出租率高达98.7%。这些海外仓布局全球运输销售网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贡献“金义片区经验”。

  在吸取地方经验的同时,浙江自贸区的一系列要素保障和监管服务,还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比如在金融方面,《条例》指出:“支持自贸试验区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在加强纠纷解决方面,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将更加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纠纷预警机制和协调解决机制也将逐步完善……”

  在政策利好的加持下,金义片区有望在枢纽建设、金融科技、数字贸易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新的探索,同时也将驱动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将投资目光转向这片产业热土。展望未来,金义片区将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和投资机遇,从而为金华加速自贸引领勇闯内陆开放新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