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民生议事堂”话共富:履职为民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12 16:14: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婷 编辑 童晓)为助力巩固义乌义亭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6月11日下午,义乌市政协义亭镇履职小组围绕“以未来乡村建设推进共同富裕”主题,在义亭镇缸窑村开展政协履职小组“民生议事堂”活动。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缸窑村古窑、新窑、乡村图书馆、非遗馆、亲子乐园、研学中心等建设项目,听取了该村农文旅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介绍。

  在缸窑陶房里,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集中座谈。义亭镇党委书记谢沁菲、农办主任龚洪建分别介绍了义亭镇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政协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全镇今年以来部分重大项目的最近发展情况。

  会上,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行业经验,从提升人居环境、挖掘保护传统村落元素、打磨提升项目品质等方面,围绕缸窑村特色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品质提升、明确发展定位、做好整体规划、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调动村民参与建设主动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缸窑村乃至义亭镇美丽乡村、未来乡村的建设出谋划策。

  市政协委员陈斌提出,结合缸窑村未来乡村的定位及现有的发展基础,加强村庄建设规划管理,进一步发挥缸窑村的空间优势,挖掘好、利用好缸窑村的人文底蕴,通过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完整产业链、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等多方面举措,实现缸窑未来乡村的可持续发展,从未来乡村中孕育美丽经济。

  市政协委员楼文炜提出,从“窑文化”入手,进行传承与创新,把从陶罐等烧制转到美而实用的文创产品的生产上来,擦亮缸窑未来乡村“金名片”。此外,在结合义亭实际的基础上,镇村两级主动去学习借鉴义乌市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义亭的整体优势,整合资源开展市场化经营。通过“市场化+政府引导”,做大做强义亭的“甜蜜产业”。

  市政协委员楼更生提出,利用缸窑现有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探索开发艺术写生、文人采风创作等新平台;引进新的教学业态,提升亲子研学产业结构,在农文旅融合方面进行有益实践;利用新媒体与乡村文旅有机结合,例如组织我为家乡代言等活动,激活村民参与美丽缸窑建设的热情,共同建设缸窑的美好明天。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市政协副主席王亦民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未来乡村建设的目的是为百姓谋幸福,建得好不好首先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在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规划引领,从村庄实际出发做好布局谋划,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避免造成资源浪费;未来乡村建设要有特色,要因地制宜发挥好缸窑村独特的乡土文化,加强建设成果的长效运营,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培养村级人才,变被动为主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共建共享,通过农文旅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努力打造乡村建设品牌,助力共同富裕。

  最后王亦民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展现新时代委员的责任担当,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担当情怀,书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