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义亭:“红梅家风指数”成为基层治理活力之源

发布时间: 2022-05-24 09:38: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年来,义亭镇在基层治理中摸索和创新,形成了一套符合当地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这个基层治理制度在义亭被称为“红梅家风指数”。

  “红梅家风指数”源于传统文化,是一套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的过程中,通过把村规民约改良提升,融合家风家训,创新提出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梅开五瓣别样红

  红梅起源陇头朱

  “红梅家风指数”起源于陇头朱村,以陇头朱村传统象征梅花为符号,花开五瓣,意寓指数的五个方面,分别为:环境卫生美、睦邻和家美、乡村发展美、公益奉献美、自治守法美。“五美”既紧扣垃圾分类、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内容,也兼顾邻里和睦、婆媳友爱等社会关系层面,既关注产业发展、村庄保护等发展大事,也着眼于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公益“小事”,事无巨细,覆盖基层治理中的方方面面。

  通过“红梅家风指数”的分项积分,村民从不理解不支持,逐渐转变为支持,再到如今的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得到细化明确,解决了传统考核评价内容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等问题。“以前村里评选文明户,都是一个笼统的感念,譬如这个家庭成员事业有成、为人和善,也存在有些村民质疑是否村干部徇私的情况。”陇头朱村党委书记朱根喜介绍,现在通过“红梅家风指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家庭的评比,都有据可依。

  红梅花开满园春

  志愿服务齐治理

  通过指数引领,村民们主动参与治理及志愿服务的群体迅速壮大。陇头朱村目前已有21位党员、43位村民每周固定参加志愿服务,数百位村民不定期参加义务劳动。

  在村内,“家风银行”的工作人员是志愿者、村民调解员是志愿者、垃圾分类监督员是志愿者、路口文明劝导员是志愿者、公共区域除草员是志愿者……村民纷纷以力所能及的行动共同为村庄服务,不仅让村民走出家门有了更多互动交流,还为村集体每月减少了三四千元的经费支出。

  在疫情防控区域核酸采样工作中,“红梅家风指数”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通过将指数与核酸采样相挂钩,村民们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自觉完成采样,整个核酸采样过程高效、有序。

  红梅香满共富路

  花开“五亭”香全域

  抓住家庭建设这个“细胞”,从个体到集体到群众,从点到面到全域。随着不断丰富内涵、深化发展、推广全域运用,义亭镇“红梅家风指数”将环境保护、睦邻友好、自治守法、公益奉献、乡村共建共享等理念传递到家家户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在“红梅家风银行”,每户人家可按每月评价结果,获得不同数量的红梅币,红梅币可在“红梅家风银行”兑换等额生活用品。“我们月均支出8500元用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品购买,激发全村900余村民合理进行垃圾分类,促进缸窑村环境保护美与乡村发展美。”缸窑村党支部书记陈跃俊对记者说。

  陇头朱村与建行义乌分行达成合作,实现金融免担保优惠授信场景。家庭积分纳入金融信用体系管理,实现了“家风银行”与金融系统的互联互通,积分高的家庭可以获得15万元以内的免抵押授信权限,30万元的免抵押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已有59户家庭通过“家风银行”,成功获得授信1400余万元,贷款1100余万元。

  村庄的变化也带来发展的机遇。外出经商的村民也在“红梅家风指数”的感召下渐渐把目光投向家乡。陇头朱村的乡贤们自发为村里发展牵线搭桥,成立了民俗文化促进会、古玩展示中心、众筹饭店、种鱼场等。2022年,更是引进了“稻虾轮作”项目,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巧妙结合,养殖规模达到600亩,仅“五一”期间村集体创收就达到30万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