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最新报道 正文

【新华网】浙江义乌:“以外调外管外” 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37: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军 向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多方诉求交织、多元文化交融,对城市治理模式也提出新的考验。

  近年来,义乌大力推进“以外调外管外、精细精准服务”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统领、多元参与、居民自治的国际社区治理新路子。

  义乌江东街道南苑社区生活着400多名韩国人。境外韩商流入给社区带来较大的的防控压力。为此,南苑社区发动韩商会组建成立一支30多人的外籍志愿者队伍,投身防控工作。那段日子,韩国志愿者坚守一线,主动为社区排查信息并积极参与纠纷调解和心理疏导。

  鸡鸣山社区连续5年开展“幸福来敲门”活动,通过一张“幸福问卷”,精准定位国际友人急难愁盼,设立社区境外服务中心,连续8年开设家门口的孔子学院,成为不少来义外国人融入义乌的首站。

  18岁的丽娜来自也门,在义乌生活学习了5年,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说这要归功于鸡鸣山社区的“孔子学院”。三年前,她得知鸡鸣山社区开设“孔子学院”后,特地跟父亲商量,租住到鸡鸣山社区,就是为了能就近上课。让丽娜自豪的是,她上的孔子学院课程费,是自己平时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的积分兑换得来的。“我参加公益活动,既能帮助他人,又能为我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真的很赞”。目前,丽娜已经收到了浙江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9月就要到大学深造。

  在境外人员管理上,义乌以“调外管外”推动力量聚合,在外籍人员集聚的社区建立中外居民自治会等自治组织,吸纳流动党员、外籍人员担任委员,组建外籍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外籍人员反哺基层治理。目前,累计有32个国家的770余名外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达5万余小时,有效调动了外籍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王军向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