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绷紧防汛“弦” 筑牢“安全堤”——义乌各镇街部门积极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2 08:3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余依萍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排水管家”冒雨解决路面积水问题。陈健贤摄

  这几日,我市迎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连日来,我市各镇街部门,针对各自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大陈镇“六问”夯实防汛职责

  “是否在村在岗?”“是否收到预警信息?哪类预警?”“是否有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昨日上午,大陈镇综合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对红旗村、八里桥头村、朝塘村、上坑仁村、东联村、杜门村等村居防汛责任人开展防汛工作“六问”,进一步了解落实一线防汛工作。

  大陈镇通过防汛工作“六问”抽查,督促各村防汛负责人落实防汛职责。“各村通过‘党建+单元’微信塔群等渠道保障预警信息传递通畅,实现防汛信息全覆盖,提升村民们的主动防范意识。”大陈镇综合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抽查落实了山塘、河道、危旧房、风险防范区等每天巡查2次以上等措施。”

  同时,大陈镇组织各科室、区域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人员,深入一线检查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持续开展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巡查。截至昨日下午5时,大陈镇共巡查农村老旧房260处、在建工地31处、地灾风险防范区56个、地灾治理点3个、易涝点排查5个、农业大棚3处、水库山塘97处。

  此外,大陈镇专职消防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对防汛装备器材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各类器材完整好用。消防队抢险救援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苏溪镇全员下沉守一线

  自6月19日以来,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苏溪镇要求全员下沉,到岗履职,此外,迅速召集全镇干部及村级防汛负责人,全面部署汛期隐患排查及人员转移工作,通过“人防”+“技防”全力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据悉,为信息传递到位,强化监测预警,苏溪镇迅速通过“党建+单元”作战塔群发布预警信号、气象信息,并在苏溪镇村两级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村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履职打卡,及时反馈巡查处置情况,真正做到真重视、早预防、快转移。

  值得一提的是,苏溪镇在塘里蒋村、杜村、五龙塘村等7个重点地质灾害风险点安装了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建成9个高空探头,可对镇域实时视频监控全覆盖,提高精准发现和处置风险能力。此外,苏溪镇还建立了巡查员、水务员、水域保洁队伍,组建200余人的抢险队伍,同时民兵应急抢险队、消防救援队作为应急力量随时在岗待命。

  廿三里街道村(社)联动查隐患

  连日来,廿三里街道开展了防汛大检查行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安全。

  “辖区有两个小区建设较早,配套设施较为老化,要重点针对小区井盖、道路破损区域仔细巡查并记录。有地下停车场的小区,要重点检查排水通道是否顺畅、沙袋是否准备充足等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廿三里街道防汛专题工作会后,金麟社区党委书记立即回到辖区部署具体工作,开展严格的巡查、上报、整改等一系列工作。

  其他村社也积极行动起来,联五村两委带头巡查,用撬棍将雨水井盖拉开,再用铁锹、夹子等工具清理雨水井内沉积的落叶等垃圾;李塘村两委重点对村内墙体稳固、道路积水、树木受损等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拿出处置方案;何宅村两委赶在降雨前组织专业人员清理了村内入河口水草、垃圾等杂物,确保河道畅通;鲍寺村作为山区重点村,网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告知雨情,坚决防范汛期事故发生……

  此外,街道充分利用“党建+单元”微信群转发防汛预警情况、防汛知识、气象变化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居民防汛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接下来,廿三里街道将继续加强巡查,重点对易涝点、地质灾害点等进行巡查,为安全度汛做好充分准备。”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排水公司全力保障管道安全

  昨日上午8点,市排水公司一楼的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发出警报,连日的降水天气,使义乌江水位达到了预警值,丹溪路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此时,在运维部待命的工作人员陈绍亮接到了“智慧排水”调度中心发来的雨水应急处置派单。不到10分钟,几名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并开始应急处置,短短5分钟险情即处置完毕。

  “在入汛之前,我们组织运维队伍对全市757公里的雨水管网进行巡查、清捞、养护等工作,并利用全市雨水管网部分节点设立的26个在线监测点、54个雨量监测点,实现了对城市易积水点液位、降雨量、河道排口水位与流量状况的在线监测、数据采集、传输与存储,并根据数据分析,提前预判,发布预警,全力保障我市雨水管网运行正常。”市排水公司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工作人员叶舟洋说,从而实现雨水管网精细化、数字化管理,确保雨水险情精确预警、及时出动、迅速处置。

  同时,市排水公司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和应急抢险集中培训。

  开展积极有效的抢险防汛工作,离不开专业的应急抢险队伍。据统计,入汛以来,市排水公司出动2063余人次,开展应急处置、巡查、管网设施维护等工作,累计改造易积水点34处。

  暴雨天气,路上偶遇破损、缺失的井盖或有路面积水内涝,也请广大市民及时告知市排水公司,可拨打热线电话(83828989),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