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结对帮扶助力义浦共富 义乌批量采购长畈扫帚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18: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民在扎扫帚

  6月24日下午,来自稠城街道、浦江县花桥乡、义乌市环境集团的三方代表齐聚义乌稠城,共同签署《“百镇共建强基”结对帮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稠城街道将联合义乌市环境集团集中采购浦江县花桥乡长畈村的特色产品——扫帚,以此加大经济帮扶力度,助力长畈村壮大集体经济。

  据介绍,长畈村位于浦江县西北部山区,产业结构单一、交通环境闭塞、土地资源有限,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就业谋生,只剩一些老人和妇女留守。2020年底村级组织换届后,在花桥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新一届村集体班子摸村情、问民意,积极寻求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的建议,并在走访中发现了“亮点”。

  原来,长畈村有近百年扎扫帚的历史,村内多户农民目前仍坚守着手工扎扫帚这门传统手艺。不过,由于大多农户是在自己家里制作,产量少、市场小,销路和价格都不稳定。今年4月初,长畈村制帚厂揭牌成立。制帚厂规范制作流程、严格把控标准,生产方式从原先的“家庭式作坊”升级为“工厂化作业”,不仅效率提高了,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产量、质量稳定后,接下来就要看销量和销路。为了让村民的扫帚“不愁卖”,花桥乡想方设法,积极拓宽销售渠道。

  稠城街道和花桥乡是“百镇共建强基”行动中的“结对”乡镇,在5月上旬举行的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上,双方畅所欲言,就资源优势、产业项目谋划、社会治理共促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并根据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积极探索共建项目清单,初步形成共建框架。除了出资50万元实施相关共建项目外,稠城街道还积极引导对方增强“造血”功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对方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这其中,双方还就“花桥乡扫帚供应链项目”进行交流和对接。经过稠城街道前期的多方联系、协调和对接,义乌市环境集团决定根据实际情况,批量采购花桥乡长畈村的扫帚。

  “感谢稠城街道,感谢环境集团,感谢义乌人民。”受邀到场参加活动的长畈村相关负责人一连说了三个“感谢”,并表示“我们村的扫帚美观、坚实、耐用,质量上乘,请放心使用”。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