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国际消防志愿者社区服务计划项目荣获义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 2022-06-28 16:2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为更好展现不同领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6月27日,第二届义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市融媒体中心举行。由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选送推荐、义乌工商国际志愿者执行的国际消防志愿者社区服务计划项目入选参评,并荣获大赛铜奖。

也门籍志愿者马万讲述

  义乌,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外籍采购商达到55万人次每年,常驻外籍人口近2万,形成了多个国际社区。外籍人员在跨越沟通障碍,获得更便利的营商环境;打破文化壁垒,提升社区生活的融入度;加深对中国文化习俗、法律法规的了解;避免文化冲突和违法法律法规等方面都有着迫切需求。为此,义乌市工商国际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应运而生。这支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主动融入义乌,以高度的热情服务社区、市场、展会的消防安全。他们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为社会各界无偿提供消防安全宣传、普法宣传和翻译服务。六年来,先后有来自60余个国家的300余名国际青年加入队伍,该队伍曾获评浙江省特色消防志愿队伍、金华市优秀普法志愿队等多个荣誉称号,也门籍志愿者马万、马里籍志愿者斯迪卡分别获得义乌市“最美消防人”个人奖和提名奖。

也门籍志愿者马万手持证书

  在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工商国际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底启动国际消防志愿者社区服务项目,项目依托义乌工商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国际学生资源和组织管理经验,以包括社区居民和经营户在内的在义外籍人员为服务对象,在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稠城街道词林社区、福田街道楼西塘村及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外籍人员居住和活动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包括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禁烟”文明劝导、“安全普法”等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涉外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制作及多语种消防公益视频的录制等。截至目前,累计受益的外籍人员超过12000人次。

  今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以培养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遴选了一批知华友华、学有所成、乐于奉献的国际学生,进一步扩大了志愿者的队伍,并积极参与培训国际宣讲团,助力全市消防宣传“百千万”活动。

  下一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指导工商国际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把组织模式和活动项目陆续推广到义乌其他社区和街道,组建以社区为单位的国际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的内容从消防领域全面拓展到在义外籍人员生活的其他方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