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隐患曝光!义乌一网红“密室逃脱”类场所被关停

发布时间: 2022-07-04 17:07: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类活动的场所。它是一类真人互动体验游戏,让玩家在密室通过观察和寻找,发现线索和提示,通过严密的逻辑思考,依靠团队的配合,寻找谜题答案,完成各道关卡,最终拿到开启密室的钥匙成功逃脱,近年来成为“网红”游玩项目。

  然而,密室逃脱从业单位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大量使用布幡、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为深刻吸取临平“6.9”火灾事故教训,近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防火指导大队、属地镇街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对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检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并依法关停不符合规定的密室逃脱场所。

  “这个通道只够一个人通行,且大量使用布料、假花作为装饰,该场所未设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玩家无法找到逃生出口,极易被困。”在位于天翊大厦2楼的“密室逃脱”场所,防火检查人员发现场所为烘托气氛,装修采用大量假花、布料等可燃材料。房间内的布置格局及疏散通道像个迷宫,且都未设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照明灯,未安装乙级防火门,一旦起火玩家极易被困在狭小的房间内难以逃生。

  通道狭窄,像迷宫,且没有疏散指示标志,大量使用可燃材料

  在2楼的沉浸式密室实景推理馆,防火检查人员发现,场所疏散通道的安全出口标志并未使用通电式,通道内的室内消火栓被木门遮挡,且上面挂了“照相馆”字样,一旦起火,极易误导救援人员,延误最佳灭火时间。

  安全出口指示标志未使用通电式

  根据《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应当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予以临时查封。消防部门依法对该场所进行了临时查封。

  下一步,支队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会同属地镇街、辖区派出所摸清行业底数,掌握问题现状,重点针对疏散通道堵塞、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消防设施损坏等火灾隐患问题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手段,形成闭环措施,督促问题整改,营造该行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由于密室本身是狭小、封闭空间,易起火但排烟困难,火情也难以控制,一旦游戏开始,房间内部就与外界隔绝,想要出来,必须由工作人员打开被紧锁的大门。一旦发生火灾,内部玩家难以求救和脱困,经营者务必要做好消防安全,保证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开门疏散。

  消防人员提醒密室逃脱场所经营者,要重视消防安全,提升安全意识,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设置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定期开展排查,确保器材或设施设备完好有效。要确保有双向的疏散通道。对员工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疏散演练,确保发生火灾时,在场人员第一时间疏散逃生。在对密室场所进行装修时,不使用可燃和易燃材料。可采取技术手段,确保发生火灾等突发状况时所有的密室疏散门能第一是时间打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