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全国共16部 《义乌年鉴(2021)》入选“中国精品年鉴”

发布时间: 2022-07-07 15:15: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近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通知》,全国共16部年鉴入选。《义乌年鉴(2021)》成为全国16部获评年鉴之一。这是自2008年义乌年鉴编纂以来,《义乌年鉴》首次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

  近年来,义乌高度重视方志事业发展,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义乌市地方志编纂室)按照“争创精品、提升质量”的工作目标,拓展编纂思路,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设置篇目,优化工作流程,注重常编常新,突出时代性、地域性、年度性和规范性,推动《义乌年鉴》实现高质量发展。

  《义乌年鉴(2021)》从框架设置,别具风味;类目设置,创新求变;特色特记,接轨时代;入鉴内容,深筛细琢;图表应用,坚守特质;版式装帧,精心打磨6个方面创新“独特”。卷首设置“荣誉义乌”“数字义乌”,开卷展现义乌城市魅力,吸引读者了解义乌,走进义乌。卷首设“特辑”,收录“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义乌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内容,通过指数和运行分析,浓缩义乌市场信息,以显现义乌市场对全国小商品贸易的“风向标”作用。将“市场”“展会”“物流”单设类目,凸显义乌市场作为“世界超市”的内涵。

  为突出义乌地方特色,针对义乌小商品加工和制造的产业特点,将各个行业的制造产业立目,设“服装制造业”“花边制造业”“化妆品制造业”“拉链制造业”“无缝制造业”“线带制造业”“制笔产业”“钟表制造业”“玩具制造业”等分目,突出“小商品大市场”是义乌经济的重要支柱、维系义乌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正文中挖掘年度热点、亮点工作,收录“‘十三五’发展成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义乌综合保税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区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双循环’十大行动”等内容,全面反映2020年度义乌统筹“两战”,实施“1+3+X”机制,落实“六稳”“六保”,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等举措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亮点、新气象。全书设51个类目,341个分目,1856个条目,200幅图照。类目、分目设置,分类科学、归属恰当,具有浓厚的义乌城市个性和地方色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