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礼堂吸引力 | “小候鸟”在义乌文化礼堂有了个“家”

发布时间: 2022-07-12 19:44: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一座文化礼堂,就是一处精神家园。

  烈日灼灼,义乌各农村文化礼堂内依旧热闹,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心田,让一方人“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喧嚣燥热中,静静诉说着美好生活、美丽家园的故事。

  今天(7月12日)下午2时许,室外气温攀至“4”字头,在义乌市江东街道流赐社区西谷村文化礼堂内,“小候鸟”夏令营再次开班,二十余位“小候鸟”齐聚,一同聆听一堂关于“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主题科普课。

  现场,一段生动诙谐的《孤泳者》防溺水知识科普动漫引起了小朋友们的热议。“不能擅自去陌生的地方游泳。”老家在湖南怀化的唐静怡闲暇期间便会来文化礼堂e书房内看书,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志愿者都很温暖,像家人一般照顾自己。“在这里我能学到很多知识,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就像我另一个‘家’。”唐静怡脸上满是笑意。

  据了解,被称为“中国淘宝村”的西谷村有3000余名外来人口。暑期已至,这些来自湖南、河南、贵州等地的“小候鸟”便纷纷“飞”来与父母团聚。

  如何丰富这些“小候鸟”暑期文化生活,并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文化阵地的作用?于是西谷“小候鸟”夏令营便在7月初拉开了帷幕,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因工作原因无法实时陪伴子女的问题,也为“小候鸟”提供沟通互动、自主学习的平台。

  周周诗歌朗诵培训、安全知识讲座、篮球培训、红色书籍领读……西谷文化礼堂为村民、“小候鸟”端上了有味又有料的“精神营养大餐”。此外,日前,该文化礼堂还举行了“点亮微心愿,助力大梦想”为主题的“小候鸟”微心愿认领活动。“我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篮球”“我想要一本儿童绘本”“我想要一个新的笔袋”……桩桩件件都被志愿者记进了心里,“会一一实现的,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才能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西谷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吴俊兰表示。

  近年来,在江东街道,耳边不停响起老百姓那些熟悉的乡音:“现在村里最漂亮的建筑是文化礼堂,最热闹的地方是文化礼堂”“你要享受文化、寻找乡愁,去文化礼堂看看吧”……江东街道流赐社区西谷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东上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平畴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尚仁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后园村文化礼堂……“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精准供给,各农村文化礼堂突出本土化、特色化建设,让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的特色故事。白天,村民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里看书、健身、下棋、听讲座;晚上,村民在礼堂内观看文艺演出、文化电影;在村间漫步,一个个文化展示馆展现着村里特色的民俗文化,一条条文化长廊展示着身边的励志典范……江东街道真正把文化礼堂建在了村民的心坎里,以活动促活力,为共同富裕注入精神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