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礼堂吸引力 | 义乌赤岸文化礼堂“送文化”引来高人气 “种文明”培育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2-07-14 10:54: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年来,文化礼堂正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活动“大舞台”,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的全面铺开,文化礼堂更是成为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义乌全市文化礼堂几乎处于“停摆”状态,直到6月才陆续敞开大门。那么,如何填补长时间精神生活的空白,将文化礼堂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有机融合,发挥加乘作用,赤岸镇的积极探索恰恰给出了外界想要探寻的答案,以及赤岸村民们感受到的真切变化。

  婚礼葬礼升学礼,移风易俗引领新时代文明乡风;歌会舞会品茶会,活动不断打造城乡等值文明生活……义乌市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有人气、有活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新意、接地气,形成了文化礼堂建设“长效有用”的好经验,更让文化礼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派上了好用场。

  家门口的院线电影

  “叮”,8月15日晚,小伙彭俊收到了一条微信,同事约他下周一起看电影,但这一次,不用下班后打车去城里,回来晚了还可能耽误第二天上班,在赤岸镇溪西村文化礼堂就可以看到。

  如今,每到晚上,银幕一挂,板凳一摆,四面八方的观众就蜂拥而来。这是义乌市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数字电影露天放映时的热闹场景。随着映前音效响起,声画质量大幅度改善的数字电影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今年,在上级部门的统筹谋划下,赤岸镇政府在与义乌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合作,在全镇38个村(社)的文化礼堂打造“电影集市”,影片包括《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热门影片。赤岸镇后山村文化礼堂、赤岸镇石城村文化礼堂的观影者多为外来建设者,新时代文明实践送片进村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赤岸镇湾塘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朱联香表示,由于村里老人居多,每次有电影放映,村委都会招呼在家的独居老人饭后来礼堂看,这几乎成为了大家伙儿茶余饭后的习惯。

  书屋内的阅读新风

  随着暑期来临,赤岸镇官余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朱建兰更加忙碌了,她要带领小朋友在农家书屋里展开阅读,孩子们在礼堂农家书屋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积极推荐给身边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尽情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在交流读书心得的环节,大家积极发言,介绍自己印象最深的课外读物和阅读感想,大家共同探讨,一起分享知识大餐。

  这样的礼堂还有很多,例如,赤岸镇山盆村文化礼堂作为“浙江省书香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内有藏书800多册及十多种报刊、杂志,每天晚上及周末,山盆村文化礼堂和讲堂内都有学生独自阅读或聚集做作业,学习氛围浓厚。平常,大会堂和讲堂不定期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急救知识等,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作为青少年第二课堂基地正在发挥作用。

  舞台上的团队风采

  健身操、扇子舞、交谊舞……在赤岸镇塘边村文化礼堂内,惠民舞蹈培训正火热进行中,管理员成海玉表示,村里的舞蹈队伍从最初的业务表演,到如今能够指导其他村舞蹈队,并接受市百灵歌舞团的邀请到各村演出,队员们的热情愈发高涨。这样的培训并不鲜见,在赤岸镇石城村文化礼堂、雅治街村文化礼堂,舞蹈训练的开设为村民提供了舞蹈和健身的平台,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舞蹈表演水平,使村民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深受村民的喜爱和欢迎。参加培训的李阿姨兴奋不已:“学习舞蹈,可以展示自我,享受快乐,陶冶情操,感受健康幸福生活。我期盼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赤岸镇水岸社区文化礼堂的“周周有戏”活动是礼堂队伍展示自我的大舞台,作为文艺活动特色品牌,该项文化惠民演出每周如期赴约,成为了社区群众乃至周边乡村的必看演出。

  下一步,赤岸镇将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整合部门力量,统筹社会资源,为文化礼堂注入新活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通过“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探索礼堂联盟等新模式,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和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展示文明赤岸的亮丽名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