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桥下空间变舞台

发布时间: 2022-08-01 09:15: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位老大爷倾情表演。

  炎炎夏日,每当夜幕降临,苏溪镇大陈江边阳光大道桥下空间就会传出唢呐、二胡等乐器的演奏声和歌唱声,路人循声望去,原来是3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尽情地吹拉弹唱。这一幕深深地感染了不少路人,大家纷纷停下脚步为其点赞。

  “大路上来了我陈士铎,赶会赶了三天多……”7月30日晚,记者来到桥下空间,老远就听到了柳琴戏《陈士铎赶会》的唱腔。只见3位六七十岁的老大爷你方唱罢我登场,他们用自己家乡的口音演绎着美丽城镇的“环境美”和“生活美”,情至酣处,还打起了节拍,踏出节奏感强烈的舞步,无数观众都为他们的活力和激情所感动。

  据了解,在桥下空间自娱自乐的3位老大爷,分别是62岁的刘培爱、72岁的张殿友和65岁的邹广亮,他们都来自安徽省灵璧县。刘大爷擅长吹唢呐,如今在殿下村当保洁员;张大爷暂住在后店村大水地自然村,他9岁就开始学拉二胡,演奏水平深得演艺界赞赏;邹大爷据说之前是老家某剧团的演员,擅长唱当地的“拉魂腔”,他在演唱时喜欢用双掌击打。张大爷和邹大爷目前均在苏溪从事废品收集工作。3位老大爷因为热爱走到一起,去年桥下空间建成开放后,他们偶然发现了这个“风水宝地”,于是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搭班子”在此演出。

  当晚,3位老大爷首先合作演出了《陈士铎赶会》,接着张大爷用二胡演奏了《好人一生平安》《十五的月亮》。张大爷告诉记者,《陈士铎赶会》《十五的月亮》表达的是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好人一生平安》则是感恩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善意,同时也祝愿天下好人一生平安。

  “老人家的精气神倍儿棒,表演水平也不输专业水准,四邻八村的人都来看,热闹的时候到场围观的有上百人。”后店村村民翁碧琴是3位老大爷的忠实粉丝,每天吃完晚饭后都会过来捧场。

  “我们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余热,让大家了解安徽的地方戏曲。”迎着微风,张大爷对记者说,苏溪早已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他们看来,美丽的桥下空间宛如一个大舞台,既能防日晒雨淋,还让他们有机会把节目表演给更多人看。在这里,他们还交了很多朋友,一段时间下来,3位大爷还在现场收起了徒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