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时评丨非必要不离义

发布时间: 2022-08-08 08:35: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8月6日,义乌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措施的通告,倡导市民减少流动,市内人员“非必要不离义”。

  暂时的“静”是为了尽快“动”,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如果此时选择离开义乌,不但可能加剧疫情的传播和扩散风险,也会给之前疫情防控的向好形势带来很大变数。显然,这个时候倡导“非必要不离义”,是一项非常有效的防控疫情举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无疑是焦虑的,但严峻的形势容不得我们存有半点懈怠和侥幸,当下病毒传播和防控处于博弈阶段,在这个节骨眼上,每个人都要以自己就是抗疫的主体的“大局观”来配合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为了保护好家人、守护好家园。

  “非必要不离义”,是阻断病毒的最好方式。回顾之前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针对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渠道是呼吸道传染。我们对疫情防控总结了一套严防死守的章法,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减少人流聚集,通过人人自觉而为,各地先后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的趋势,共同筑起一道道控制疫情的全方位、立体式防线。“非必要不离义”,就是争取通过最果断的措施,及时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在最短时间里稳住局面,战胜这波疫情。

  “非必要不离义”,需要我们每个人竭力执行。8月6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引起此次义乌疫情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其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存在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其传播方式仍然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最重要的防控手段还是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

  “非必要不离义”,减少人员流动正是减少交叉感染、阻断传播路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处于低风险区的市民,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带着风险,擅自离开义乌,从源头上避免本人携带病毒,危险一方。在高中风险区域的市民,更要牢记千万不要随意离义,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若你悄悄或执意离开,势必会伤害家人和与自己相接触且无辜的人,给社会带来潜在的危险和威胁,万一“中招”,那将是个人、家庭“不能承受之重”。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做到“非必要不离义”,一切行动听从指挥,避免疫情扩散,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需要做到的、要尽到的社会责任。

  病毒在暗处,“你强它则弱”,疫情防控已经发起总攻,“非必要不离义”等静态管控举措更加重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同时避免不必要的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争取在这场战役中赢得满分。毕竟,健康平安才是美好幸福的基石和保障,暂时的“静”是为了尽快“动”,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咬紧牙关、齐心协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内最小代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