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以“动”守静 记疫情下“小羊帮帮团”那些“奔跑战士”

发布时间: 2022-08-17 15:1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8·2”疫情来势汹汹,对于义乌而言,充斥着太多的“意想不到”与“始料未及”。

  物流延期、交通管控,“救命药”吃完了却无法出门购买,物资保障、孕产妇就医、初生婴儿缺奶粉和尿不湿等也成为“呼唤”。去哪取?如何配送?平日去医院便能配到的药品在此时却可能需要通过一场多方参与的“爱心接力”才能到达患者手中。静默期间,更多人只能在线上求助,等待物品漂流而至。

  为此,8月3日,中国义乌网成立了“小羊帮帮团”,并集合镇街、社区、医疗单位,以及义乌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义乌市薪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义乌市博怀公益协会、义乌市城市有爱公益慈善志愿者协会、义乌市爱心公社等公益组织,推动搭建了3个“小羊帮帮团·跑腿志愿者群”,另有“福田志愿者招募群”“稠城志愿者招募群”“义亭跑腿志愿者群”“江东孕产妇暖心服务群”“东洲医疗卫生服务群”等暖心微信群,并制作了多个镇街的线上居民需求收集表,将需求统一收集,旨在更好地为闭合管理的孕妇、老人、病人,以及因各种原因导致生活不便的群体提供精准服务,线上点单、解答,线下代跑、代送,在切实筑牢疫情坚强屏障的基础上,积极营造党群冲锋、公益有为、群众互助的同心抗疫氛围。

  事实证明,每一件急需品及时送达,志愿者功不可没,他们在求助链接、微信群、在线文档、电话线路中,将路径梳理清晰,让患者以最快的速度拿到药物。他们不是“药神”,但像药一样,他们用行动疗愈着城市的角落。

  “我们都是义乌人”

  午后的义乌,暑气蒸腾,室外气温突破40℃。“小羊帮帮团”志愿者马维娜终于坐下来“喘口气”,隔离衣下,满脸通红的她指了指手中的药,“又完成一单,这里有15份。”

  “这两天我们划分了跑腿志愿者任务,我是负责中心医院跑腿的。”马维娜告诉记者,她每天重复的工作任务就是社保卡收集,线上配药流程指导,负责到医院配药,并对接付款方式,以及药品的送达。

  每天跑那么多地方,见这么多陌生人,家人也担心,但她却停不下来。“说不怕那都是假的,但这些奶粉、药品,是任务、是责任、是使命,我也服药,我理解他们离不开药。”马维娜说,自己每天要接起码7-8个任务,按一个人一个药单算,一天下来服务人数约为70人。“即便开车送,我每天步数都破万。”

  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就是为志愿者亮起“一路绿灯”。马维娜说,做志愿者都是无偿的,相互理解的语言,对她来说,够暖了;送到前打电话能及时对接上,患者能不断药、孩子能不断奶,就很暖了。

  “特别的日子,祝自己快乐平安,愿小伙伴们都平安幸福,更愿这座城市安然自在。”8月16日,“新义乌人”马维娜许下生日愿望,“明天继续,这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家’,这个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呼唤‘有爱’,因为我们都是义乌人。”

  “我们一直在路上”

  “小羊帮帮团跑腿任务1(要求:绿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日期:8月17日,时间:9:14,任务:从丹溪二区卡口拿社保卡到中心医院取药再送回丹溪二区卡口,备注:物品共有1份……”8月17日7时许,通行证跑腿志愿者群内,小羊帮帮团跑腿任务发布,志愿者陈钢“秒接单”。陈钢告诉记者,在金利宾、李慧茹、李芳芳等志愿者完成资源对接、信息收集、任务发布等流程后,他与傅健俊、何志伟、陈彩娟、叶志超等志愿者进行分区域送医保卡、送药以及母婴用品等物资,通过对接每个医院的跑腿志愿者“爱心接力”,更高效地将物资送至村社。早上8时不到出门,等他完成所有任务回家时,夜色已深,“我们一直在路上,每天能晚上七八点回家,已经很难得了。”这便是志愿者们在静默期间依然能日行万步的原因了。

  20余名因疫情滞留在高速路口的货车司机求助“小羊帮帮团”,不到一小时,志愿者便把“爱心礼包”送至手中;义乌东洲社区一孕妇宫缩,求助“小羊帮帮团”,社区书记、青年委员、帮帮团志愿者联动接力护送到浙四医院;倔强的新义乌人老板与帮帮团志愿者联动,完成管控区的无接触“云”捐赠;志愿者陈彩娟自掏腰包为滞留司机采购食物、生活用品……暖心的一幕幕在义乌上演,志愿者们“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发光时就发光”,群众桩桩件件“急难愁盼”得到了及时解决。

  身在“疫”线,每一缕温暖,都是驱散阴霾的一束阳光。

  “遗安二区药已送到”“江湾的奶粉已送达”“张先生的求助已对接赤岸镇”……架起民情通达桥梁是第一步,“小羊帮帮团”的志愿者们也在倾力解决群众需求,对所有交办事件进行督办总结,确保求助事件形成闭环、没有遗漏,并沿着实践-总结-实践的路径,不断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流程、数字化需求收集,细分服务队伍,“三情”联动、按区域分工协作,让组织更有力量,服务也更高效率,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感。

  求助信息收集、志愿者队伍招募管理、医院跑腿、社区跑腿、急单跑腿、数据整理分析等均有专人负责,中国义乌网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持续在线倾听市民心声,利用“新闻+服务”优势,为群众开辟了一条24小时“不打烊”的求助通道,一边人工收集需求,一边搭建数字化的需求平台,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和相关部门,以提高防疫、抗疫资源利用率,竭尽全力为市民排忧解难。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小羊帮帮团”收集整理求助信息约1.2万条,志愿者跑腿约500次,其中,绝大多数的求助都得到了解决。

  傍晚的一场夏日急雨为义乌“解暑”“解渴”,是呼唤,更是馈赠。无声的战斗,有力的阻拦,义乌正在“静默”之中积蓄着无穷的能量。

  

【专题】"义"起同心 联手抗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