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国贸学校:定制公交化身“校车” 教师随时变“主播”

发布时间: 2022-09-27 21:4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9月23日,周五下午,义乌国际商贸学校又到了放学时段。在学校门口,义乌市恒风公交公司一整排的定制公交早已做好防疫消杀,打开车窗车门,静静等待着同学们有序上车。

  新的疫情形势,对学生的出行健康安全有了更细致的要求。为响应“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义乌国际商贸学校与恒风公交协调开通了定制公交专线,通过校园一站式上车,沿途分批次下车的方式,实现了学生一站式到家。校园定制公交相当于为学生定制“校车”,具有定点、定时、定车、定人等特点,做到定点上车、行车准点、路途耗时少、仅供学生乘坐,让学生出行有安全保障。

  “不仅解决了学生返家不便、家长接送麻烦的问题,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压力,也极大降低了学生放学路上的疫情感染风险。”义乌国贸学校校长楼林菊说,“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独立自理能力、绿色出行意识和平等意识,有益学生的健康成长。”校园定制公交开通两年多来,国贸学校已先后开通了至尚阳(赤岸)、沈宅(上溪)、大陈二村、杜门(大陈)、佛堂、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等6条校园公交线路,设置沿途下车站点97个。

  定制“校车”,打造一条平安回家路,这是国贸学校“无疫校园”创建的特色举措之一。

  筑高、筑牢、筑好校园防疫安全防线,国贸学校以制度化推动规范化、以常态化推进动态化、以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构建起了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制度、治理体系。

  国贸学校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从组织架构、工作预案、规章制度等方面完善制度体系。构建了综合协调组、教学实习组、数据摸排组、安全保卫组等8个小组,和1个督查组的“8+1”疫情防控专班,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建立“党建+单元”校园防控体系,细化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制定了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修订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和晨午检制度、出行申报制度、卫生清洁和消毒制度、学生请假管理制度、安全入校管理制度,构建起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切实推动疫情防控规范化。

  在义乌国贸学校,每个教室、每名教师都配备了直播设备,只要有需要,老师们可以随时变身“主播”,开启直播教学模式,即便有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到教室上课,都可以通过手机屏幕与校内课堂实时互动。依托数字化平台,国贸学校在2020年3月就开始推行一套“1+5+2”数字防控。“1”是以钉钉为核心的数宇化疫情防控平台;“5”是健康申报、出行申报、入校预约、人员排查、请假闭环5个综合模块;“2”是线上教学应用和线上会议应用。通过数字化体系,有效提升了各项数据、采集和摸排的效率,严格规范了各项申请、审批的办事流程,极大方便了居家监测和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和日常工作。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