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有机更新促共同富裕 义乌苏溪将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 2022-09-28 14:38: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9月27日一早,义乌市苏溪镇徐丰村的村民们相继穿过村中一片片“废墟”,或是赶着上班,或是出门买菜。身后拆除的连片旧房在他们视线里渐远,村民们的美好生活正在心中渐近。

徐丰村旧房开拆

  紧邻苏溪主镇区、苏溪大道村口而过的徐丰村是一个有着350余大户、约1300户籍人口的大村。徐丰虽占“地利”却无“红利”,由于20多年没有批过宅基地,村内基础设施陈旧,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对于旧改期盼已久。

徐丰村旧房开拆

  趁着苏溪镇全域加快推进农村有机更新的“天时”东风,徐丰村启动了有机更新工作。“原本萦绕多年的困难在村民们的热切期待和积极支持下得到了正向回应,让村两委在干事中愈加坚定了信心,也让全村上下在推进有机更新中凝聚起‘人和’氛围。”徐丰村党支部书记金功清拿着正准备提交的投标选位手续材料高兴地说,他们争取本月底前完成旧房拆除和渣土清运工作。“我们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近300户、880间新房的投标选位工作,给村民送一颗‘定心丸’。”

东湖门旧房开拆

  随着社会经济蓬勃发展,苏溪镇目前63个村(小区)中已有21个村(小区)全部完成有机更新、3个村(小区)基本完成、28个村(小区)正在全面推进中。这片震动着激情的热土点燃了乡村发展的动力,破土而出的是充满希望的未来。今年上半年,苏溪镇徐丰、东湖门、密溪、后店、同春、上西陶、东洪、上甘、下陈、翁界、同裕等11个村有机更新工作势如破竹,累计完成签约1400余户,拆除15.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苏溪镇今年完成投标选位村(小区)7个,另有6个村(小区)的投标选位工作也已排上了今年工作计划。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班化“一件事”联办,引领了村两委干部的干事激情,进而传导了村民们的向上信心,让各村有机更新工作越干越有干头、越干越有激情。

  义乌市政府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的第一项就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今年以来,苏溪镇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纵深推进农村有机更新工作。为尽快实现能改尽改、能动速动,苏溪镇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由班子牵头协调,成立项目专班、制定计划、挂图作战,持续加强国土、规划、共建委等指导力量下沉,明确政策、灵活方法、规范程序,通过分区块实施的方式,条件成熟一片就启动一片,尽快实现群众期盼的落地。

东洪村旧房开拆

  苏溪镇东洪村2017年就已启动有机更新,完成了前两批次后,旧村改造事宜进度缓慢。村社换届后,苏溪镇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17个村支部将群众呼声最强烈的有机更新工作列入5年创业承诺和2022年“开门首件事”中。

东洪村旧房开拆

  “我们村的房子多是上世纪90年代前建造的,村民有机更新意愿强烈。”东洪村党支部书记应成东坦言,由于土地指标受限等因素,老百姓虽然心里迫切,但更多是持观望态度。

东洪村投标选位现场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苏溪镇工作组来到东洪村现场办公,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一周后的2月16日,东洪自然村A区块率先实现“签约大满贯”;一个多月后,东洪村旧房开拆;再用一个月,东洪村A区块拆迁画上圆满句号;又两个月,东洪村完成投标选位。目前正在供地程序中,有望下半年启动新房建设。

  “我们将农村有机更新作为实现共同富裕最直接最重、群众最有获得感的手段加速推进,从根源上解决村民、村集体增收难题,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基础性变革。”苏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溪镇将以党建引领、干部扛旗、群众支持把农村有机更新作为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普惠性、基础性、根本性的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