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义乌大陈“民生议事堂”探索农文旅“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2-09-30 14:57: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如何将猕猴桃种植推广扩面助农增收?”“如何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链,打造具有大陈特色的品牌?”“如何解决外来低价猕猴桃抢占市场、路边摆摊影响交通安全与镇容镇貌等问题?”昨日(9月29日)下午,义乌大陈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以“农旅融合硕果丰赋能大陈共富路”为主题,围绕猕猴桃产业发展“火热开议”,先后对大陈镇猕猴桃产业园、大陈小集展馆进行了考察,为推动大陈共同富裕、探索农文旅“致富路”建言献策。

  据悉,大陈镇猕猴桃从单村特色种植发展到多村联合种植;从单一的绿心品种发展到红、黄、绿“三色争艳”;从个体散户种植发展到合作社联合规模经营,通过品牌建设,打造了“青峰岩”“八都溪”“小马猴”等猕猴桃品牌,使猕猴桃成为大陈镇美丽农业的一张金名片。今年,更是借助大陈农产品区域品牌“小陈小集”以及直播等各平台,带动猕猴桃线上销售超过8万斤,带动了马畈、溪后、岩界、上坑仁等多个村村民走上了“共富路”。

  如何谋准、谋实、谋细猕猴桃产业发展,做强、做精、做深后半篇文章。现场,大陈镇人大副主席蒋方一开门见山,倾诉难题,“目前猕猴桃产业发展模式较为单一,种植品种有待增加,其次销售秩序、管理难度等一系列问题,希望各位领导、委员不吝赐教,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意见。”

  “近年来大陈镇猕猴桃产业突飞猛进,但缺少知名品牌,我们的农业生产能力弱,靠天吃饭,存在分散、营销不足等问题。对于路边猕猴桃商贩,不能做到完全取缔,需做好引导。”义乌市政协委员朱胜明建言,可以在科技助农、“拳头”产品打造、电商营销等方面发力。

  文旅融合发展是大陈镇建设共同富裕样板镇的工作目标之一,在后疫情的当下,近郊旅游正处于黄金期,市场前景广阔。大陈镇党委副书记葛勇坚提出,要结合乡村振兴,深入研究并积极推进。首先要摸清家底,摸清大陈现有的特色农产品、农副产品等资源,进一步挖掘茶文化、酒文化等文化底蕴,强优势补短板。同时,做好文旅融合项目规划,需强化大陈小集等地理标志性品牌,整合农业资源和旅游路线,创新农旅产品,根据实际分步骤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干事中找资金、在资金中干事。

  义乌市政协秘书长骆照明表示,本次议事活动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效果突出,有针对性地协商交流了大陈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需要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领路人,以全新的理念规划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实现产业多元化,建立可行的协商办法,让协商活动更“接地气”。同时要做好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让猕猴桃产业“大有文章可做”,让“民生议事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保障的强大“助推器”。

  未来,大陈镇将进一步做好农旅融合,赋能大陈共富路,并继续开展各类政协活动,努力使“民生议事堂”真正成为反映民意好窗口、服务群众好桥梁、助推共富好平台。

  一审:蒋守洋

  二审:童晓

  三审:龚望平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