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解锁割稻打谷新体验 沉浸式感受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 2022-10-11 14:1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吴宇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 吴宇翀)秋风吹黄了稻谷,暖风漾起阵阵稻浪,送来沁人心脾的稻香……国庆假期,义乌绣湖中学714班实践小分队来到大陈杜门村,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实践活动,开启了一场水稻丰收之旅。

  从水稻的种植,到农具的变迁,跟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水稻的一生以及每一件农具的历史,感受到中华农耕文明的伟大,领悟了节约粮食的意义。

  一粒稻米经过130-140天左右的漫长生长周期,历经苗期、分蘖期、穗分化期和抽穗扬花期,在金秋迎来了灌浆成熟期。正是丰收好时节,同学们戴上草帽,拿起镰刀,怀着兴奋、好奇与期待走进稻田。

  “右手拿好镰刀,左手握拢水稻杆,注意不要伤到自己”“割稻不是砍稻,割倒的水稻要摆放平整”……在农民伯伯手把手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农田里收割水稻,体验丰收的喜悦。

  在“梆、梆、梆”的用力甩打声中,稻谷纷纷脱落进入仓斗,同学们轮番把自己刚刚割下的水稻进行了古法打稻,亲身体会了传统手工打稻谷的艰辛和乐趣。“虽然很累,但很有意义。农民伯伯好辛苦,以后我会坚持光盘行动。”参加此次实践的714班同学如是说。

  一场实践之旅,一次稻香的体验,更是一次农耕文化的熏陶。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到更多的农耕知识,进一步弘扬了农耕文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