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新欧”中欧班列8年奔腾“无问西东” 见证义乌货通全球

发布时间: 2022-10-12 12:3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发车,直奔1.3万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8年来,义乌始终牢记嘱托,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的鲜活例证。如今,这条新时代“巨龙”,通过8年的持续奔跑,成为了拓路的先行者、创新的实践者、开放的合作者。

  10月11日上午,义乌铁路口岸车辆川流不息,在海关查验平台一个集装箱内,义乌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杨津锋和搭档柳威敏手拿报关单和执法记录仪,对一票出口德国的新能源整车进行查验。随后,该批货物搭乘“义新欧”中欧班列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仅需14天,这再一次凸显了铁路运输、出口货源优势。

  这些年,通过“义新欧”出口的货物多了,杨津锋、柳威敏更加忙碌。据他介绍,从报关的货物类别看,刚开始是小商品居多,现在是太阳能光伏板、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智能设备等货值较高的产品,货源地也逐渐从义乌拓展到省内的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城市,以及上海、福建、广东等省(市)。

  据统计,“义新欧”班列于2014年首发以来,凭借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货源和产业优势,班列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往返运行突破4500列,发送货物突破37万标箱。

  9月30日上午,“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土耳其卡德柯伊)铁海公联运班列在义乌海关监管下首发。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的第18条新线路。

  线路从1到18,“义新欧”中欧班列不仅开行数量跑出了加速度,路线版图也加速扩张,经贸交流的“朋友圈”持续扩大,辐射范围包含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有力促进了义乌与班列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

  近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在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逆势前行,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增开防疫、跨境、汽车、光伏等客户定制专列。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班列运邮测试,打破国际铁路60年来禁止运邮的禁令,成为全国第二家常态化运邮的班列;创新“进口+转口”贸易模式,无缝对接义新欧、义甬舟两大通道,拓展过境货源。

  过去10年,义乌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590.8亿元增至2021年的3903.1亿元;在义甬舟大通道另一端的宁波,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6096.3亿元增至2021年的1.19万亿元。如今,义乌有超210万种商品售往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向西,“义新欧”中欧班列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各国“互通有无”,让古丝路的声声驼铃“回荡至今”;向东,轮船载着海铁联运而来的货物,汽笛声响彻大港。驼铃汽笛“齐奏”,让义乌成为了中国与世界共发展的纽带与见证。

  一审:蒋守洋

  二审:龚望平

  三审:施宇翔

  

【专题】喜迎二十大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