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多头多次查”变“综合一次查”义乌苏溪“清单式”执法监管获企业主好评

发布时间: 2022-10-12 17:33: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刘蓉)  作为义乌的工业重镇,苏溪镇现有各类企业主体超6000家,企业监管执法工作任务艰巨。苏溪镇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坚持“一支队伍管执法”理念,重塑执法组织结构,打造“主管+执法”一件事服务单元,在对企业开展执法监管过程中,坚持进一次门、查多件事,做好“管理员”又当好“服务员”,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打消企业对执法监管工作的顾虑,让企业放心配合监管,安心专注生产。

  “今天我们的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消防、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多个涉企监管单位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将对辖区宗地企业开展执法监管检查。”10月12日,在工作人员介绍后,记者跟随苏溪镇相关执法工作人员前往苏溪镇多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了解“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下的“主管+执法”一件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出发前,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手中的一份表单与以往执法检查有些不同。打开表单,是一份“宗地企业‘综合查一次’正负面清单”,上面罗列着取水排水、生产经营、规划建设、垃圾处置、噪音排气、社会保障等方面的20项检查内容,每一项都标明了检查项目、检查区域、职能部门,以及检查结果、整改要求。

  在欧意电器有限公司,执法检查队员在企业工作人员陪同下走进仓库,详细检查了电梯等特种设备、消防器材、安全通道设置管理等;在垃圾房,执法检查队员打开垃圾桶查看垃圾分类情况、询问企业工业垃圾处置方式;在厂区,执法监管队员打开窨井盖,对管网雨污分流、隔油池清掏等情况进行检查。

  “健康证是今年3月办理的,没有问题,要记得提醒工作人员每年一次按时办理健康证。”“食堂的食材、粮油、调味料的采购进货记录做的很清晰,现场检查的食品也都符合食品安全规范,接下来要继续做好。”在欧意电器员工食堂,执法监管队员一边查看一边与食堂负责人交流提醒,并进行食品安全知识讲解。员工食堂负责人金清一边根据检查要求拿出各类采购登记记录,一边记下检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表示会在合格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进入伊彤服饰有限公司厂区,执法检查队员根据各自职责在生产车间、安全通道、办公场所等对照着“综合查一次”正负面清单逐一检查记录、查询台账,并与企业员工交流询问用工保障、职业病保护、劳动权益维护等情况。“通过综合检查的方式,他们给我的正负面清单已经把检查出的问题都明确了整改要求,上面还有联系人,我们整改中有不懂的问题都可以找他,整改后也只要联系他一个人就可以,对我们来说简单明确,很方便。”伊彤服饰行政总监金新友说。

  据了解,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为切实避免涉企执法监管中的多头执法、随意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苏溪镇以“一支队伍管执法”统筹8支专业执法力量,以“常驻”“派驻”“协同”三种办公模式穿插管理,汇总各部门检查事项和频次,制定涉企执法“综合查一次”正负面清单,实现从“多头多次查”向“综合一次查”转变,以最简洁、最少频次、最少干扰的方式对企业开展执法监管。

  “通过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查到位,很大程度提高了监管效率。同时,我们也完善了查后跟进机制,每份检查清单上都有联系人,企业可以根据清单整改,与联系人沟通,我们再开展复查,既减少了企业与部门的多头沟通,也方便我们跟进掌握企业整改情况。”义乌市苏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张洪亮说。

  一审:蒋守洋

  二审:龚望平

  三审:施宇翔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