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稠城:“红色物业”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2-10-14 08:43: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钱旭升 文/摄 黄露/制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在义乌市稠城街道绣湖社区党委的组织下,绣湖公寓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群团组织、居民骨干代表召开议事会,针对小区高楼外立面脱落的情况展开多轮探讨,最终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公示阶段。

  “绣湖公寓是老小区了,2018年开始高楼外立面多次脱落,有一次险些砸到人,居民们很担心。然而,受高楼外立面维护成本高、物业维修基金使用困难等因素影响,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住户龚女士说,如今这个隐患有望得到解决,要感谢小区的“红色物业”建设。

  为破解物业管理中的瓶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在现代社区建设大背景下做深做实居民服务,今年以来,在义乌市委组织部、建设局的牵头下,绣湖社区充分发挥“有事找社区、就近找网格”机制作用,辖区内绣湖公寓小区以争创省级“红色物业”示范区为抓手,把党建与小区治理有机融合起来,依托网格、微网格体系,靠前收集居民需求,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问题予以精准发力。

  “六方协同”赋能“红色物业”建设

  在“红色物业”建设过程中,绣湖社区党委以“支部建在小区上”、楼宇党支部全覆盖为切入点,建立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居民协商共治为基本特征的党建统领“六方协同”治理工作机制,用党建这根“红线”统领小区治理、物业管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红心”换民心,进一步做深做实共享社区。

  党建统领“六方协同”治理工作机制中,每一方都有明确的职责和任务。其中,社区党委指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工作,对小区党支部提交的重大疑难事项进行研究、协调;小区党支部指导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抓好小区治理服务工作,健全议事协调、服务评价、纠纷调处等机制,汇集居民群众和物业企业诉求,及时解决各类问题;业委会代表行使业主大会的权利和义务,和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协调解决居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有序引导业主全程参与自治事务;物业公司不断拓展“红色物业”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社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带动小区居民广泛参与,逐步构建起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自治局面;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参与讨论和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努力践行公约精神,互帮互助。

  “小区党支部定期组织、召集召开‘六方协同’治理联席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商议,提出自己的看法,拿出具体的解决措施。”绣湖社区党委书记陈苏美说,自从召开“六方协同”治理联席会议后,小区的相关问题解决变得更加顺畅高效。天花板漏水、公共停车位招标、业主活动中心改造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矛盾集中的问题,都得到了更好更快地解决,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现代社区建设中善治场景的绣湖模板得以落地生根。

  “红色物业”助力打造“无疫小区”

  在突如其来的义乌“8·2”抗疫中,“红色物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域静默初始,在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的带头下,仅仅15分钟,25人的绣湖公寓防疫志愿者队伍就集结完成。其间,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每天用大喇叭逐楼提醒居民参加核酸采样,确保“扫楼”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管保供物资何时发放,志愿者收到通知后,就立马参与卸货、堆放、整理、发放等工作,确保居民第一时间领到保供物资。小区还成立“共享物品互助站”,居民把家中有富余的生活物资放到互助站,免费送给其他居民,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小区明确提出要激发‘红色物业’活力,物业公司要加强与社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沟通联系,优化便民服务,加强值班值守,增派人员力量,全力配合出入管控、入户排查、保洁、秩序维持等具体工作。”据陈苏美介绍,社区还创建了一个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干部、微网格长、小区党员等为主要力量的党建统领创建“无疫小区”的组织体系,把“红色堡垒”建在“疫”线;打造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发动各行各业志愿者,汇聚成“小巷队伍”,共同投入小区抗疫。

  接下来,稠城街道将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治理,真正让“红色”旗帜飘起来,让小区氛围“活”起来,切实让每一名业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为现代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