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图片报道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江义乌红糖开榨飘香

发布时间: 2022-10-24 09:48: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董易鑫 周余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航拍义乌果蔗收割现场。 吕斌 摄

  中新网义乌10月23日电(董易鑫 周余 吕斌)连日来,浙江义乌农户们忙着收果蔗,多个红糖厂香飘十里。榨汁、清净、熬制、浓缩、成型、干燥,这是当地一年中最甜蜜的时节,制作好的红糖将销往上海、杭州等地。

义乌果蔗丰收一景(无人机照片)。 吕斌 摄

  红糖是义乌传统农业特产“义乌三宝”之首,当地种蔗榨糖的历史已有400多年,糖蔗种植面积8000余亩。义乌红糖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农户搬运果蔗。 吕斌 摄

  “目前,我们从果蔗种苗培育、日常田间管理、红糖的制作技艺等环节,既保留传统也融合了农业科技,农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义乌红糖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德锋介绍说。

工人将果蔗熬制成红糖。 吕斌 摄

  义乌红糖还有一段佳话。1920年春天,义乌分水塘村人陈望道在老家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这是中国人首次全文翻译《共产党宣言》。因为废寝忘食、全神贯注,陈望道把本该蘸红糖水的粽子,蘸上了墨汁吃,此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广为流传。

传统小吃红糖麻花制作现场。 吕斌 摄

  近年来,随着《义乌红糖》《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性团体标准的规范引领,当地红糖品质、红糖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完)

传统小吃红糖麻花出锅。 吕斌 摄

工人晾晒裹满红糖的麻花。 吕斌 摄

经过干燥处理的红糖。 吕斌 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