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第十六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在义乌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09 08:54: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夏斌婷 贾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7日晚,由义乌市文化馆创作演出的《明天我面试》拉开了第十六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的序幕。小品讲述了两位外籍人士报名社区组织的“外事先锋”志愿者队伍,参加志愿活动的故事。义乌是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常住人员1.5万人,每年入境流动人员超56万人,“洋娘舅”和“洋更夫”不仅是外籍调解员,更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基层治理模式,他们发挥懂外语、会贸易、讲信誉的特殊优势,和中国调解员一起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一次次深入参与调解的过程中,感受着中国式治理的独有魅力。

  据悉,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轮流主办,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十五届。

  参赛作品:既有烟火气,内涵又丰富

  作为华东地区知名文化品牌项目,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为繁荣华东地区戏剧小戏、小品创作,促进专业交流、文旅融合,提高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今年,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大赛在义乌举办,将持续至11月9日。经过3天的角逐,大赛将分别评选出大奖、金奖、银奖和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除了在义乌文化广场剧院现场演出,还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看见文化馆(浙江全省文化馆数字服务支撑平台)、看见文化馆微博、浙江省文化馆微博、全国多省市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全省各市数字服务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参加本届大赛的32件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或体现爱国情怀,或聚焦社会热点,或围绕乡村振兴,既有烟火气,内涵又丰富,既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又不失教育意义。

  比如由宁波市北仑区文化馆创作演出的《共享奶奶》,收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该剧讲述了一位退休奶奶为小区里不方便接送孩子的家长照顾孩子,并发起了“共享奶奶”儿童陪护团项目。“共享奶奶”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也因有了“共享奶奶”这根纽带,促进了邻里之情,也让亲情得以延伸。

  由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西湖区文化馆创作演出的小品《茶香四溢》作品描述了台胞来杭州购买西湖龙井,老板娘错把外地茶叶当成西湖龙井卖给了台胞小伙,从中引发的一连串感人的故事。

  由湖州市吴兴区文化馆创作演出的小品《四十有惑》讲述了三名40岁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母亲在孩子的家长会上又一次重逢,从孩子的作文中,妈妈们看到了40岁的自己有着另一番天地。小品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处在中年危机的女性,引发群众共鸣。不只是女性,每个人都不应畏惧年龄,勇于追梦,敢于生活。

  以赛事推动:出精品、出新人

  “这些作品是华东六省一市的广大群众艺术创作者历经两年创作、排练,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艺术结晶,代表了华东六省一市群众戏剧领域中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说,比赛作品创作者、表演者均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及业余文艺爱好者,每一个作品自创作之后就活跃在基层舞台上,包含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线上展播、文化礼堂展演等。第一天展演的参赛作品就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挖掘和展示当代人的生活审美情趣与时代风貌,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均呈现较高水平,获得专家评委的大力点赞。

  华东地区具有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人缘相亲、地缘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戏剧小品创作各具特色。华东地区许多优秀的戏剧小品,就是从这个大赛的平台上,走上“群星奖”的领奖台,走进全国小品大赛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为华东地区群文戏剧创作赢得了荣誉。“相信通过举办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能进一步推动华东地区文化的合作与发展,提升戏剧小品的创作、表演能力,力求达到出精品、出新人的目标。”该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