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取经问计”走现场 义乌城西治村导师“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 2022-11-10 09:4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通讯员 周皎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0日讯(记者 陈佳琪 通讯员 周皎影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市城西街道与浦江县檀溪镇两地结对治村导师何德兴与部分班子、结对村支书一同前往磐安县仁川镇天山村学习考察共同富裕经验,进一步推进“百镇共建强基”走深走实,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示,助推浦江县檀溪镇进一步发展。

  据悉,自5月份“百镇共建”行动开展以来,城西与檀溪通过共建项目、共派干部、共办活动等积极举措,创新“1313”结对共建模式,即“签订镇级共建协议1份,形成“资源、需求、共建”3张清单,在全市首试“村村结对”新路径,实现13个共富结对村全覆盖,推动共建优势转化为共富胜势。此次活动旨在营造浓厚共建氛围,集中展现各村奋发向上风貌,进一步推进结对共建活动走深走实,展示结对共建初步成果。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磐安县仁川镇天山村西产自然村、1314青梅尖等地走访,在现场参观的同时,天山村支部书记羊宝以天山村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展开介绍,双方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听取情况介绍、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取经问计”,拓宽思路,以学促干。

  座谈会上,双方畅所欲言。“一要‘接天线’,多学习知识,做到不和外界脱节;二要谋划,有大局意识,实现可持续发展;三要实干,脚踏实地;四要精管,有系统化、精细化的管理理念;五要共富,带动老百姓发展。”羊宝率先向大家分享“五要”经验。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城西—檀溪两地结对治村导师何德兴结合自身经验,向大家分享义乌市“两问大家访”制度的经验做法,他认为在座的村干部要做到三问:问初心、问工作、问需求,以百姓所需谋规划所向。那如何解决山区干部缺少的创业和奉献精神,存在“等靠要”思想?檀溪镇党委书记黄志余提出,各村要结合“两问大家访”制度认真整理并完善村里“问题、需求、发展”三张清单,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理清明年工作。

  治村导师帮扶活动开展以来,义乌导师分赴各地送思路、送理念、送致富真经,帮助结对村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出路。各村支书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把先进经验做法与村里的发展思路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让此次“取经充电”蓄出发展动能。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