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这个疫苗有点“甜” 可以“吸”的新冠疫苗义乌开打

发布时间: 2022-11-18 20:45: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8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不用打针,深吸一口气,憋气5秒钟,新冠疫苗接种完毕。”11月18日,“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义乌开展。下午1时30分,义乌市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迎来了第一批“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者。

  在入口登记处,接种前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接种人员信息、开展预检及知情同意书签署,并向受种者仔细介绍接种流程及注意事项。完成登记后,接种者被带往接种室。医护人员按下按钮,操作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0.1毫升的疫苗雾化成很小的颗粒,灌注至形似“奶茶杯”的雾化杯中,整个雾化过程持续25秒左右。

  “呼一口气,再用力对着杯子吸5秒,然后再憋气5秒钟,好的,完成了,请到外面的留观区等待30分钟。”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冯思新完成了接种,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味道其实没有太明显,是有点甜味的,感觉比打针方便、舒适多了。”第二位前来接种的李女士说。

  据了解,已经完成特定新冠疫苗基础免疫且间隔6个月以上的18周岁及以上需要加强免疫的人群,可以选择接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加强免疫。完成特定新冠疫苗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或者接种1剂次康希诺肌注剂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者。

  不需要注射,这种新型疫苗对于医生来说,操作也变得更加简易。“我们抽取一次疫苗,雾化给药装置可以分次自动雾化每个人的剂量,不需要我们每一次接种都吸取疫苗,感觉过程更加方便了。”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站负责人朱东军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过程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通过雾化设备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随后受种者需在疫苗液完成雾化后15秒内完成口含深吸接种过程,并憋气至少5秒。“接种后要休息好,避免吃一些容易过敏的食物,接种完成后不会对核酸检测结果产生影响,市民可以随时去做核酸。”

  随后,医务人员叮嘱完成接种的居民,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与传统针剂疫苗一样,均需留观30分钟,回去后可以洗澡,但不建议接种当天做剧烈运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