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小雪”开酿 义乌稽亭“粬”香四溢

发布时间: 2022-11-23 14:02: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3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一阵秋风,卷起了乌伤大地上的烟火气。“小雪”节气,义乌人习惯吃带有特殊红粬酒糟香气的美食,准备迎接寒冷冬天的到来。义乌市佛堂镇稽亭村内的“红粬”农户陆续忙碌起来,这里的村民们一直有“小雪”酿红粬酒的传统,寓意日子红红火火。

  “甜了甜了!”村民丁川家中飘出酒香。做“红粬”30余年的他,一到“小雪”节气前后,这份刻在骨子里的酿酒手艺就藏不住了。丁川开始搅拌翻酒,不时蘸些品尝,“原料新鲜、水质好、工艺好、温度条件好,才能酿出香醇好品质的‘稽亭红’。”

  红粬的醇香浓郁和村民的淳朴热情不期而遇。丁川告诉记者,每年农历七月,温度正适宜发酵,在把握好温度和湿度的前提下,经过浸、蒸、发、洗、晒五道工序,红粬才能制作完成。上乘的红粬颜色纯正且米粒疏松。一到“小雪”节气前后,村里就开始酿造红粬酒了,50公斤米配7.5公斤红粬,再加上60公斤水,经过洗米、泡米、蒸米、翻酒、发酵等近十道工艺,每道工艺都需严密控制,才能酿成眼前的酒醅。一直到过年,丁川要酿近万斤红粬酒。

  走进佛堂镇稽亭村文化礼堂,红粬展销中心、营销中心映入眼帘。稽亭村青年委员倪玉芳当起了稽亭村红粬代言人,对着手机屏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红粬文化”,并直播带货:“稽亭的红粬生产已历时200多年,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红粬……”

  红粬走俏,村民致富。截至目前,稽亭村里红粬已销售十余万斤,户均年增收十余万元。一条红粬副产品产业链“线上线下”同频发力,激活产业“造血”功能,“稽亭红”品牌影响力香飘千里,越来越多村民走上了“红粬致富路”。一条产业富民、乡村振兴的共富美好图景正徐徐绘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