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四时流转 古韵今风“义”相逢 龚琳娜二十四节气古诗词音乐会在义乌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6 20:06: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6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刘蓉)11月24日晚,《流动的时光-龚琳娜二十四节气古诗词音乐会》在义乌文化广场剧院拉开帷幕。整场演出既磅礴大气,又婉约隽永,完美融合了戏曲、民歌及多种声乐技巧,既保留了诗词韵律的古老,又辅以“现代气质”的作曲,中西融合、古今碰撞,处处彰显“中国新艺术音乐”。

  音乐会以“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为脉络,春去秋来,更相替换,年复一年,用高昂或低回的诗与歌见证着四季的变迁。现场,龚琳娜及乐队和诗以歌、以诗应曲,在美妙的四季旋律中感受诗词与音乐汇成的“流动的时光”,诉说沉静流动的春夏秋冬,记录时光的流逝。

  此外,在伴奏形式上,音乐会使用笛子、扬琴、古筝、笙中国四种乐器作为主要伴奏乐器,用大提琴和架子鼓两种西洋乐器为辅助,突出中国乐器,让西乐服务于中乐。

  “我在孩子的时候还不理解古诗词,我唱出来,教现场观众、孩子们一起唱,希望通过我的声音,通过乐队的配合,让大家在情感上产生阵阵共鸣。”为了让观众“如临其境”,感受古诗词的气韵,龚琳娜更是充当起声乐老师,从“哈哈哈”练声到《春晓·春分》《海上生明月》《上下求索》等经典曲目的教学,一个个短暂的教学,诗词的讲解与旋律的互通,也促成了这场音乐会的每一个小高潮。

  “龚琳娜的表演不只是一场演出,更像是在赋予传承的意义”“古诗词仿佛走到我们身边,我们的传统文化如此多彩有趣”“余音绕梁,而三日不绝”“年少的春愁、豪迈的人生观、人生际遇转变后的泰然,共情的力量穿越古今”“一节关于节气和诗词、关于中国文化气韵的音乐课”……音乐会后,观众纷纷如是感慨。

  恰逢义乌市场建设40周年,同样年过不惑的龚琳娜首次来义。在龚琳娜眼中,义乌拥有繁荣的商贸,同样,文化的涵养不可或缺。“未来,我希望能将义乌本地文化融入我的‘国风’音乐会,以文艺形式向全世界宣传义乌。”在热情的掌声与欢呼声中,龚琳娜笑着向义乌观众挥挥手:“期待下次再见。”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