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时评丨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发布时间: 2022-12-06 08:48: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进红

   12月4日晚间,我省多地相继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自12月5日起实施。我省11设区市均公布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各地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同时,进入12月以来,全国多地已不再要求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核酸查验。

  我省因时因势作出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完整、准确、全面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具体体现。这些改变得益于我省科学精准优化防疫措施,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突出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简而言之,就是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放开的区域坚决放开,在疫情防控和民众生活之间求得最优解。

  防控措施优化了,对于个人的健康意识、防疫意识的要求,反而是提高了。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事,也是每个人的事,只有万众一心才能筑牢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履行防疫职责,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只有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才能守牢守好疫情防控阵地。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首先是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科学的防疫观念。既不是有些人认为的“放松心态”:一夜之间“放开”了,可以放松了;也不是不有些人的“恐慌心态”:最危险的时候来临了,只能自求多福,囤药囤防护服,甚至不敢出门。听信网上传言盲目囤药不科学更不合理,要知道药品是会过期的,不加分辨地自行吃药,更会耽误治疗,得不偿失。

  要尊重科学,客观认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强,致病力明显减弱”的事实,同时也不能忽视引发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病毒株致病力减弱,但仍全人群易感。基于这一科学结论,普通人不必太过焦虑恐慌,但也不能放松警惕自由放飞。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有健康的心态,还要有科学的“打法”。病毒无孔不入,但我们也有一套成熟的防疫办法。个人需要时刻保持防护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路径,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居家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勤打扫、勤运动,用良好生活方式保护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及时做好分级分类诊疗,避免医疗资源挤兑;尽早疫苗接种,响应国家政策,请符合条件的群众尽快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进一步巩固人群免疫屏障。尤其是60岁以上老人、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则应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最大程度保护好自己。筑牢个人防疫“防护墙”,不给病毒留“后门”,我们就能减少病毒的可乘之机。

  回归正常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当前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每个人更加自律,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及我省细化举措,理解支持所在地相关排查管控等举措。抗疫斗争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考验耐心比拼韧性。人人扛稳防疫之责,织密个人安全的防护网,万众一心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