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前11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创新高 达57.11亿元

发布时间: 2022-12-28 08:54: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记者从义乌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57.11亿元,同比增长63.5%。

  因为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义乌的鼎邦公司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自2013年鼎邦公司成立技术部,引入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并把所有利润全部投入产品研发。5年时间,产品不断得到深度开发。到2019年,公司实现全新定位升级,全系推出国内首款可削彩铅、炭笔、铅笔等的功能性削笔机,鼎邦削笔机因此全线涨价30%以上。如今,鼎邦公司拥有技术专利140多项。其中,刚研发生产的库利南削笔机定价高达1314元,成为国内卖得最贵的削笔机之一。

  鼎邦公司以研发投入激活创新动能的发展路径,离不开义乌对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引导。近年来,义乌坚定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以超常规的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义乌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科技主体培育倍增行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科技主体实现增量提质。今年以来,义乌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4家(累计1639家),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累计380家)。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473家。推荐省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各1家。

  同时,义乌扎实开展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建设,提升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覆盖率,并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不断加强力度。今年,全市共推荐省级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项、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950项,首批新产品项目立项254项。申报2023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0项。推荐金华市级科技计划项目88项、义乌市级项目立项59项。浙四医院“基于表观遗传学在肾癌转移进展及膀胱癌化疗耐受中的调控机制研究”科研成果获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为进一步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义乌还全力用好政策激励“指挥棒”,紧紧围绕“5+4”政策包落实,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经费奖励措施,加大对科技人才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年,义乌已拨付科技专项资金1.92亿元,执行率100%,列金华第一;科技信贷在贷余额近1.5亿元,惠及科技企业53家,发放创新券1176万元;发放银行和担保机构奖励86万元;抵扣29家近6成科技企业科技贷利息和保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