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海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为新业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 2022-12-30 12:4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保障。义乌海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积极做好新政策公示解读,外勤联合执法全记录,在法制审核下适用“无过错不处罚”原则,为市场采购等新业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量身解读RCEP新政策 助力企业抢抓新机遇

  义乌市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对韩出口服装、玩具、工艺品等小商品市场采购的外贸公司,中韩之间可供选择的关税减让政策很多,以前公司其他小商品主要以申请中韩自贸协定为主。“服装出口选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减税幅度更大,多亏海关细致专业的指导,我们才知道其中的差距。”森雅公司单证管理工作人员龚嘉莉说。今年1-9月,森雅公司申请签发输往韩国的原产地证书19125份,可实现税款减让约2448万元。

  “2021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面广、优惠力度大,怎么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是我们要研究的课题。”义乌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曹忠颖说。义乌海关今年以来在辖区内开展新政策宣讲8次,实地走访20家企业,量身提供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最大限度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今年前三季度,义乌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8.6万份,金额37.5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17.7万份,货值33.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36%和12.36%,可为出口货物减免关税近11.7亿元。

  联合执法全记录 为企业送上“减压阀”

  “您好,我们是义乌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科吴王子晗、解海泽,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胡凯、苗苗,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我们这次外勤工作要开展两项核查,一项是对公司注册信息进行核实,第二项是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自检自控、原辅料供应等情况进行检查,请介绍下你的身份……”近日,义乌海关联合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地对义乌市森禾玩具厂开展联合执法,全过程采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我们主要做市场采购草娃娃玩具出口,公司每天出单量很大,此前一年要接收海关、工商的检查两三次,有时候刚好碰上业务高峰期,实在有些忙不过来,这回两个部门一起来,一次完成,而且全程视频记录,过程透明。”义乌市森禾玩具厂总经理吕梵樱说。 2021年以来,义乌海关和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合并检查同类项,外勤执法“标准化、全记录、可回看”,有效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2021年以来,义乌海关联合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出口备案食品、出口竹木草制品、出口饲料等多类企业开展联合检查20余次。

  维护行政处罚合法性 处罚有力度更有温度

  “经过充分调查,我们认为当事人有证据证明自己的申报不实行为不存在主观过错,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的不予处罚的情形。”在义乌海关案件审理委员会的现场,义乌海关缉私分局公职律师岑育青向参会人员阐述“无过错不处罚”原则在具体案件中的应用。

  今年1月4日,义乌海关就上海赴新电气有限公司进口铝锭归类错误的行政违规案开展法制审核集体讨论,从违法行为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企业是否存在主观过错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义乌海关对该案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在保障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运行顺畅的同时,义乌海关根据“分级分类、合法高效”原则,确定重大法制审核事项16项,各部门各单位法制审核岗位实现100%设置,在稽查、缉私等重要执法领域确立了分级审核与集体审核机制,通过集中培训、案例分析、庭审旁听等形式不断提升法制审核人员专业素养,在法律框架内坚持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近三年来,义乌海关做出的各类行政执法决定未有被复议或诉讼改变情形。

  “接下来,义乌海关将持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为义乌外贸新业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义乌海关副关长龚英美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