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舌尖上的年味|义乌“吴店馒头”进入旺季 高峰期日销10万双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37: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义乌“吴店馒头”进入热销期。

  义乌市上溪镇荷市村是吴店馒头的主产地,吴店馒头是义乌人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中必用的主食,也是嫁女娶亲、婴儿满月、过生日等红白喜事,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1月5日,刚完成永康客户的400双馒头的打包,村民吴根禄、王翠仙夫妇又开始忙碌起来。

  他们将馒头胚放到蒸笼中进行短时加热,这个被称为“游笼”发酵的过程,需要在3小时内重复3次。待发酵完成,他们又在蒸锅上叠起20层蒸笼,4口蒸锅火力全开,480双馒头不一会儿便热气腾腾地出笼了。最后,在馒头上盖上鲜红的福字,工序才算完成。

  纯手工的吴店馒头,工艺十分讲究。吴根禄夫妇坚持古法制作,以精糯米做成甜酒酿,以甜酒酿的“酵水”来作为和面的调和剂和馒头的发酵剂。“酵水”的多少,也决定了每天的产量。

  “我们现在每天做1000双左右,高峰期会增加人手,日产量大概在1万双左右。”吴根禄说,对吴店馒头心心念念的并不止是义乌本地人,不少周边县市如东阳、永康、武义等地的客户,特意驱车前来几百双、几千双地购买。

  “吴店馒头预计腊月二十二进入高峰期,持续至元宵前后。我们村每天(馒头)产量在十万双左右。”荷市村村委副主任吴俊表示,尽管高峰期产量增加不少,但难以满足义乌全市甚至周边县市上门购买的客户需求,到时可能会出现停车难、排长队、取号购买等现象,希望市民早做准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